上海“追风车”24小时捕风捉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02:1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葛熔金发自福建惠安吴洁瑾发自上海

  “我们就在台风眼,崇武镇突然风平浪静了。”“圣帕”台风昨天2时登陆福建时,在位于福建惠安县崇武镇国家气候观测台的1辆台风移动监测车内,上海区域气象中心“追风计划”现场负责人、上海台风研究所的赵兵科博士向上海区域气象中心汇报。这是负责监测、研究华东气候情况的上海区域气象中心首次成功实施“追风计划”,在登陆地对“圣帕”进行实地观测,以便于今后更准确地判断台风的登陆地、风速、降雨等。

  19日2时左右,“圣帕”的中心已在福建省惠安县崇武镇附近沿海登陆。此时,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台风试验观测小组已在崇武镇现场整整观测了24个小时。台风的如期而至使此次台风试验观测终于成功,验证了中国气象局和上海区域气象中心对此次台风科学试验观测点的选址十分准确。

  据在场主持此次试验的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赵兵科博士介绍,此次台风野外试验取得初步成功,收集了“圣帕”台风登陆前后完整的个例资料,在台风科考领域许多方面都迈出了具有探索性的第一步。

  试验期间,科技人员利用“追风车”观测到了大量第一手台风资料。为更全面获得台风来临前后2万至3万米高空的气温、气压、湿度、风力等主要大气要素的相关资料,观测组还在台风登陆前后分时段施放了5个气象高空探空气球。每个气球价值不菲,成本在300美元左右。通过施放探空气球,为进一步了解台风的结构和规律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也在全国开启了在台风眼里成功施放探空气球的先例。

  专家表示,此次台风野外科考,在全国第一次实现了台风“追风车”现场监测、卫星直播车现场传输图像与后方气象专家现场会商指导的实时联动,实现了台风数据监测与图像直播的紧密结合,实现了对台风全方位、多维立体的观测,促进了区域内多省市、多部门的台风科研合作,有利于今后加强对台风的监测、预报和预警,为气象的防灾抗灾服务提供有力保障。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