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换乘大厅牵起1、2、8三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02:2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钟晖

  今年年底,地铁人民广场站240米长的换乘通道将“作古”,新的大三角形换乘大厅正式启用,1、2、8号线能方便换乘。届时,1、2号线及2、8号线之间通过换乘大厅连接,平均距离为70米左右(目前换乘长通道长约240米)。在建的换乘大厅已于6月20日结构封顶,眼下正进入安装、装饰阶段等收尾工作,将于年底前随8号线一并启用运行。

  1、2号线换乘节约一半时间

  换乘大厅启用后,从1、2、8号线进入换乘大厅一共有25个门洞。记者昨天在换乘大厅建设工地实地体验了1号线换乘2号线的路线。从1号线列车车厢出来,乘坐电梯上到1号线站厅层(地下一层),走十几步路就到了最近的一个连接换乘大厅的门洞(站厅层有此类门洞六个),穿过门洞就到了大三角形换乘大厅,再走约70米就到了2号线的楼梯口,这里将设置三上三下共六部自动电梯方便乘客下到2号线站厅(地下二层),最后再通过楼梯下到位于地下三层的2号线候车站台,整个换乘时间约5、6分钟,比原来节省大约一半时间。

  由于2号线的位置在1号线之下,两线站厅层不在同一平面,因此2号线乘客从车厢出来换乘1号线,比1号线抵达换乘大厅要多上一层楼。

  年底8号线就要开通,8号线人民广场站与1号线人民广场站的站厅层在同一平面,相距20米,步行时间约两三分钟。不过8号线乘客要经过换乘大厅去换乘2号线,需要穿过1号线站厅,所需时间比1、2号线之间的换乘时间要多花费两三分钟。

  每小时能通过7.6万人次

  由于历史原因,人民广场站目前采取“顺时针方向”的换乘方式,1号线乘客换乘2号线均需走长通道,步行时间约10分钟。

  目前1号线每天进出人民广场站的乘客为6.8万人次,远高于2号线人民广场站进出客流的2万人次;而人民广场站1、2号线之间早高峰时段换乘客流达3万人次,每天的换乘客流高达20万人次。据悉,年底启用的换乘大厅,每小时乘客通过能力达7.6万人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