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经典西游记 撑过暑期二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02:55 北京晨报

  高振千

  曾几何时,暑假看《西游记》是孩子们难以抵御的诱惑。但是二十多年来,唐僧师徒总是如约而至地出现在暑期荧屏,一遍又一遍地演绎着观众早已耳熟能详的取经故事,以至招来一片质疑:这条取经路为何就走不完?(《中国教育报》)

  对于不少孩子来说,泡在电视前无疑是花时间最多的暑假休闲方式。不过,陪伴他们度过漫漫夏天的电视荧屏,在孩子们满含期待的目光中却显得那么单调而苍白———《西游记》、《小兵张嘎》、《家有儿女》等几部屈指可数的经典儿童影视作品,每年暑假都一而再、再而三地播放,连大人看了都发腻,能不叫孩子对电视节目失望?

  相关调查显示,2006年我国电视剧总产量13872集,总数居世界第一,而儿童电视剧年产量不足300集。由于没有适合和吸引孩子们的电视节目,一些孩子只能对着荧屏不断地变换频道,随便找个成人电视剧或节目胡乱地消遣。于是,战场杀戮、宫廷权谋、家庭纷争、情感纠葛等大量含有“腥、星、性”成分的电视剧,填充了大批孩子的假期,侵入了他们天真纯洁的心灵世界。

  我国有多达3.7亿的儿童,满足儿童对优秀儿童电视剧的热盼,其意义不仅在于为孩子们提供源源不断的快乐,也是一种基于精神和文化意义上的呵护。

  

一部经典西游记撑过暑期二十年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