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国学班令人生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02:55 北京晨报

  齐路

  据《楚天金报》报道,日前,每天学费高达1000多元人民币的武汉大学“乾元国学讲堂”首次在该校文学院亮相,首批20名学员中,七成是企业老总,还有部分公务员和国学爱好者。

  两个月前,武汉大学向社会宣布,将开办“国学讲堂”,一年集中学习24天,学习费用2.8万元人民币。消息传开,舆论为之哗然,然而,武大任由旁人评说,天价国学班照样开讲,且收费一个子儿也没少。

  既然武大“国学讲堂”的学费如此之高,那么,这个天价国学班究竟讲授什么呢?据报道,首堂课由武大文学院陈文新教授讲授,按《庄子》到《红楼梦》这两本经典名著间的时代跨越,从“仁义、女性、隐士”三个角度评析不同时代的文艺特点和文化变迁。现场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讲堂的定位是“高端培训”,跟易中天、于丹那种“通俗讲法”不一样。

  对此,笔者非常好奇,从战国到清朝的中国文化变迁,不知陈教授如何浓缩到一堂课里,并以怎样“高端”的水平讲授?一般情况下,即使只罗列这些朝代的文艺大家及其代表作,以及简述不可不提的重大文化事件,少说也得大半天才行吧,何况还要对其进行“深度”解构?尽管武大国学讲堂的教授们多是满腹经纶的饱学之士,但要在短短24天内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讲深讲透,总让人觉得不太可能。

  弘扬国学本值得倡导,但武大打国学旗号,收费如此“高端”,是否有借此敛财之嫌,难免让人怀疑。要知道,就连季羡林这样的国学大师也曾自嘲“国学水平只是小儿科”,而这个“乾元国学讲堂”一年只上20多天课,居然宣称能迅速提高学员国学能力,其学术“深度”如何,难免令人生疑。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