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午间餐家长犯了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06:21 深圳商报

  又到开学时,学生中午无人管;参加社会午托班?没有一家合格的

  孩子午间餐家长犯了难

  本报记者邓小群

  “我的小孩9月份就要进入小学一年级了,学校说没有午托。我和老公早出晚归,孩子中午怎么吃饭休息,我们发愁死了!”市民朱小姐告诉记者。

  在南山区基础教育科网站,午托班的问题也成为留言栏中的热门话题。“让小孩中午休息好而且吃得好,是每位家长的心愿!如果家里无老人或没有请保姆,如何解决孩子午托,是父母心中的痛!我们由衷地希望学校可以帮解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开学在即,午托班再次成为家长关注的热点。学校办不办午托班?社会上的午托班,政府如何管理?昨天市教育局负责该项工作的副处长邱卫思向记者透露,目前由市教育部门牵头,工商、卫生、消防等部门密切协作,正在制定午托管理的规范性文件,一个操作性强的午托班管理文件,可望年内出台。

  目前午托方式五花八门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负责人胡新天告诉记者,近年来,深圳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小学、初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就近入学,非常有利于学生中午可以便捷回家,能够吃得好、休息得好。

  就近入学大幅度减少了学生不便回家的困难,但是,市民朱小姐认为,就近入学并不能完全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没有老人、没有条件请保姆的双职工家庭,孩子中午吃饭照顾仍然是大问题。

  记者曾在几个学校调查,发现有食堂的学校学生选择在校午休的比例非常高,区属学校的比例相对小一些。深圳外国语学校初中部超过9成的学生在校午休,而深圳实验学校,在学校午休的学生大概有70%到80%,每天中午学生们可以在教室里看书,写作业,也可以趴在桌子上打盹。与深圳实验学校做法相仿,福田区彩田学校、宝安区文汇中学、宝安区天骄小学等普遍采取在教室内午休的办法,这3所学校的学生留校午休比例不到一成。

  市教育局副处长邱卫思说,全市总体说来虽然需求的比例不大,但深圳中小学生数十万,需求的总量不容小视,因此,午托班的问题,近年来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

  全靠学校解决不现实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家长都非常希望学校能开设午托班,解决学生的午餐、午休的问题,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得知,目前都依靠学校解决并不现实。

  南山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周新森告诉记者:“国土规划部门在建设学校时,没有学生食堂、午休场地的规划,南山区大多数学校无法满足学生午餐午休的需求。另外,学生都在学校午休,就需要大量的管理人员。如果由教师来管理,教师中午将得不到休息,势必影响下午的教育教学工作;如果聘请工作人员来管理,学校又没有办法解决经费问题。”

  社会午托班无一合格

  有食堂的学校解决午餐、午休相对容易,没有食堂的学校,没办法的家长往往将孩子送到社会机构开设的午托班。

  开学的日子,每天中午11时10分,福田新莲小学门前接孩子的人群中,总有一些妇女举着“某某午托班”的牌子,不一会儿,她们身边就聚拢了几个不同年级的学生。点好人数,大家排着队“回家”。“家”就是午托班。

  记者曾以学生家长的身份跟着来到“新×午托班”。这家午托班距新莲小学有100米左右,设在一栋住宅楼的一楼。这是一个3室2厅的套房,100平方米左右,客厅里摆着6张小桌子,每张桌子可供4个小朋友用餐。

  据了解,这样的校外午托班遍布全市各个角落,条件不一,“数量约在200~300家”,邱卫思说。“但是,如果按照现行的工商、卫生、消防等管理规定,这些社会午托机构没有一家合格的。”

  她告诉记者,这些社会午托班都在民宅,根据工商部门规定,民宅不能办这样的机构;根据卫生部门要求,这些归属为公共食堂的午托班,厨房面积、设施远远不够,套用现在的管理办法,午托班没有一家合格。

  午托班管理办法年内出台

  午托班的问题一直是市政府关注的热点。根据市政府的安排,市教育局目前负责午托班规范文件的牵头协调工作。

  邱卫思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在深圳教育网站、各区教育网站,正进行午托班的市民调查,同时与工商、卫生、消防等部门合作,着手制定一个实事求是的、可操作性强的午托班管理规范性文件。但是,文件制定过程中,有很多棘手的问题。如午托班如果作为公共食堂管理,现行的办法就行不通,目前相关规定厨房要有消毒清洁区、生熟食加工区等,很细,没有30平方米的场地,根本达不到合格要求。而民宅中的午托班,怎么可能达到这个要求呢?让他们搬到写字楼里面,成本谁能接受得了?

  卫生部门现行的政策无法突破,工商、消防也面临很多难题,邱卫思认为,目前看来,规范性文件势必要降低准入门槛。而这对于管理部门来说,是不容易的。

  即便困难重重,午托班的规范管理办法还是紧锣密鼓地制定着。据透露,该办法可望在今年年底之前颁布。午托班管理将步入正轨,届时家长将可以放心地把孩子送进管理规范的社会午托班。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