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08:21 红网-湖南日报

  吴又新

  在东安县南桥镇铁宝村,有位受人尊敬的老共产党员叫郭代法。他退休后25年如一日为群众排忧解难,人们亲切地称他为“老郭”。

  引水灌田

  老郭1962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长期在县政府机关当厨师、做服务工作,1987年退休回到家乡。老郭所在的铁宝村四组地名叫干禾冲。顾名思义,干禾冲是个靠天吃饭、十年九旱的地方。老郭回来后看到村里贫困的主要原因是缺水,便带着群众搞水利建设。每次下大雨,他总是冒着风雨引水入池塘,使干禾冲缺水情况逐步好转。后来,当地东边大山的双江水库修成,为了改变干禾冲等地的严重缺水状况,政府兴修了一条长4公里的引水渠道,引双江水库的水灌溉稻田。4公里的引水渠,途经几个村,天晴下雨,管理渠道,很是困难。年老体弱的老郭义不容辞地挑起这副担子,经常风里来,雨里去,披星戴月,为乡亲们出力。天旱时,由于渠道太远,沿途放水的多,不整天整夜巡查管理,难得有水流到渠道的终点干禾冲,老郭为此不辞劳苦。在老郭和老村民谭维庆的辛勤管理下,现在的干禾冲成了旱涝保收的“鱼米之乡”。

  修路便民

  干禾冲的交通也十分不便,虽修了简易村道,但由于资金等原因基本上没铺砂,晴天马马虎虎可以通车,若遇上雨天,淤泥成池,再加上山洪冲击,行人尚且不便,更何况行车。天晴后马路上的坑坑洼洼谁来修补?年逾古稀的老郭又挑起了这副重担,挑石运土,填坑补洼,忙个不停。从南桥镇经干禾冲至大石塘村的岭背冲组,都是这样的简易村道,碰上下雨或其它原因,哪个地方不能通车了,第二天就被人填上石块、砂子,修好了。当地的人们会不约而同地说,这一定是老郭所为。一次,老郭干活出了汗,把新买的棉衣脱下放在路旁,结果等他回家时,发现新棉衣不翼而飞。今年夏初,老郭见岭背冲路段有的地方烂得已不能过车子,便带着孙子开着四轮车,从石场、砖场整整运了两天砂石,又一一把烂的地方铺好,第三天他还自费修了一个简易涵洞,使该路段能顺利通车。而老郭自己因穿着短裤打石头,脚上鲜血直流。望着安全过往的车辆,老郭满意地笑了。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