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教育之道因噎废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02:25 北京晨报

  为防早恋禁止男女学生“一对一”

  “男女同学(包括学生干部)商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问题须在教室、走廊等灯光明亮的地方。当教室、走廊等交谈地方无其他人在场时,不能进行一对一交谈……”7月初,广西宜州市一中出台的《男女同学交往若干规定》,引来学生议论纷纷。(《南国早报》)

  广西宜州市一中禁止男女学生一对一交流,不能不说是扼杀学生天性、扭曲学生心理、束缚学生健康成长的荒唐规定。

  应该说,学校出台这样的规定出发点是好的,无外乎是为了避免因早恋而带来的一系列不应该发生的问题。但是,出发点好的规定并不能代表是正确的规定。当代学生早熟早恋,是客观现实,早熟与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有很大的关系,早恋既与早熟有关又与社会方方面面的影响有关。

  学校、家长、社会都应该直面学生这种早熟早恋的客观现实。所谓直面,就是如何引导学生正确对待发生在自身的早熟早恋的生理与心理现象。禁止男女学生一对一的交流,并不代表男女学生在生理和心理上就停止了早熟早恋的发生与要求。如果学校认为,禁止了男女同学一对一的交流,就禁止了男女同学的早恋,无疑是掩耳盗铃。

  在学生早恋问题上,一味的堵是愚蠢的,重要的是疏,要堵疏结合。恋爱是一种必然的情感活动,早恋也是可以通过主观努力而能够达到自我控制的情感活动。

  说到底,就是要教育学生正确对待早恋。比如要教育学生将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甚至要通过对性知识的学习使学生学会保护自己。总而言之,我们的教育效果应该是,使这种一对一交流变成相互学习、增进友谊、健康娱乐的交流,而不是早恋的交流。

  杨金溪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