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兼任校长确有不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0:07 红网

  2006年的海南屯昌中学曾被引起广泛关注。媒体报道说,当年9月,因高考质量上不去,教师积极性不高,上课不负责、搞第二职业的现象普遍,原屯昌中学校长梁仁杰、副校长王丁林、王仕清突然被宣布免职,县委县政府有关会议决定让刚刚担任县长6个月的范高净亲自出任校长。(2007年8月22日《中国青年报》)

  读罢这则有关教育的消息,作为一名中学教师,笔者有话要说。窃以为,让县长(或者是县长自告奋勇)去兼任校长,确有不妥。

  首先,县长会显得力不从心。笔者并非怀疑县长的能力,连县长都做得,当个小小的中学校长自然是小菜一碟。但问题是,身为一县之长,其本职工作就已经够重的了。工业、农业、教育,社会、经济、文化,各行各业,各端各线,千头万绪,日理万“机”,只恨分身无术了。如果再去兼任校长,更何况是到一正两副三校长全需“下课”的这样一所颇不“景气”的中学里去,肯定会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我们有理由相信,县长首先是县长,绝对不会因为兼任校长工作而影响全局工作。但是,校长工作也并不是一件清闲的工作。学校工作也是一项动态性的管理工作。作为校长,牵一发而动全身。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校长在学校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只有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才能出成果。它绝非只挂个名儿的“名誉校长”一样可有可无。事实也证明,范县长兼任校长近一年来,屯昌中学的教学质量并没有什么大的起色。这说明,县长兼任校长的尝试难以成功!如果再推而广之,某企业效益上不去、某医院的医疗服务质量跟不上,我们这位可敬的县长是不是又要去兼任工厂的厂长、医院的院长呢?显然,这是勉为其难的事情!

  其次,有违县长管理的“良规”。身为一县之长,狠抓教育,狠抓高考质量,这是题中应有之义,一点没错。但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去抓,怎么弄“抓手”。而不应该(也不可能)是自己满天麻雀一把抓,眉毛胡子一把抓,而应该放手让主管教育的副县长亲自去抓教学质量,可以大刀阔斧进行教育改革,切实整顿教育行业作风,可以适当调整学校领导班子,但也要慎重从事,而不能意气用事,不问青红皂白,“说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如果县长事无巨细,务必亲躬,与其说是“敬业”、“务实”,倒不如说是“蛮干”。这与现代领导的管理要求是格格不入的。

  当然,县长们这种对教育“恨铁不成钢”的想法和做法,从另一面也昭示了我们的政府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和特别关注。我们的学校主要领导也应该好好反省一下自己:我是不是尽职尽责了,是不是辜负了上级的殷切期望,是不是有“下课”的危险了!

稿源:红网 作者:肖春辉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