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象品评:抵制贪欲的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0:20 哈尔滨日报

  南大河

  荀子说:“人生而有欲。”从一定意义上讲,欲望是生命的动力,欲望贯穿于人的一生。但是,欲望还应有所节制。过度的没有节制的欲望,不仅会使本来可以满足的欲望化为泡影,还有可能把人引向毁灭。正如俄国作家克雷洛夫所说:“贪心的人想把什么都弄到手,结果什么都失掉了。”中国有句俗语叫“人心不足蛇吞象”,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近年来,许多贪官落马,正是由于对金钱、权力和女色的无止境的贪求,所谓“钱迷心窍”、“权迷心窍”、“色迷心窍”,才使他们一步一步走向深渊,不能自拔。济南市原人大常委会主任段义和、天津市原政协主席宋平顺、上海原市委书记陈良宇等腐败官员无不是放纵欲望、欲壑难填所致。事实已经证明,当一个贪官被这三个欲望“鬼迷心窍”而牢牢地控制时,那么,他是什么时候都醒不过来的。“丰屋、美服、厚味、姣色”这些“人欲”使他们“昏蔽而昧理义”,因而不顾一切地迷恋、追逐,甚至不惜为它“殉身”。正是无休止地贪财、贪权、贪色、贪名……才滋生出越来越严重的腐败现象,才使国家蒙受了巨大的损失,才对社会造成了巨大的危害。

  欲望是一把双刃剑,它让人生存,也能让人毁灭,区别在于你是节制还是放纵。在金钱、权力、美色面前节欲守操,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排非分之念,常修为官之德,不被物欲所动、不被物欲所累,不让欲望迷住双眼和心胸,时刻保持一种愉悦恬然、健康平和的心态,这是对为官者的告诫。加强官德建设,建立官员婚姻、生活自报、审查、公开的有效监管机制,让官员的欲望约束在法律与道德的范围之内,这是对监督管理部门的期望。总之,唯有从严治吏,社会才能风清气正。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