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磊华:读书是我改变命运的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0:40 东南快报

  陈磊华籍贯:宁德福安 录取学校:西南交通大学

  

陈磊华:读书是我改变命运的方式

  车子在坑坑洼洼的碎石路上颠簸了近一个小时才到陈磊华的家——福安市坂中乡岭头里村。

  陈磊华的父亲一早就在村口等着我们,我们跟着他来到了一栋土木结构的破旧老宅前,采访就在这个老房子的后厅进行。

  患有肾结石的爸爸支撑着整个家

  “孩子考上大学了,我们心里很高兴,可学费……”一坐下,陈磊华的父亲就和我们感叹着家里的难处,他一个人支撑着这个家已经三年了。

  三年前,陈磊华中考前夕他的母亲因为癌症去世,“那时候他在坂中读书,怕影响他考试,我们都不敢告诉他。”

  陈磊华静静地坐在旁边,“那是我人生中最难熬的一段日子。原本想把考上了重点高中这个好消息告诉妈妈,让她高兴高兴,可没想到回家却再也见不到她了。”回忆起那时的情景,他的情绪明显低落了很多。

  原先磊华的妈妈在家里干活种地,爸爸在外面打工,这个家还能维持。妈妈一走,这个原本就贫困的家更是雪上加霜。现在全家就靠磊华的爸爸每月打工的七百元收入维持着。

  可不幸的家庭,总是会遇到接二连三的意外,不久前爸爸又被检查出患了肾结石,因为没钱连手术也没法做。“他妈妈之前看病欠了3万多元到现在还没还清,哪有钱去开刀,平时痛得受不了了就吃点药,休息一下就这么过了。”

  一家两个大学生

  靠借钱筹学费

  从磊华上高中开始,家里就靠着借钱来筹学费。陈磊华还有个姐姐,陈磊华考上高中那年,姐姐也考上了西北民族大学,家里两个孩子的学费加起来要五六千。

  最后家里向亲戚和村里的乡亲借钱才凑足了磊华的学费。而姐姐,就只能靠助学贷款了。

  上高中后,陈磊华寄宿在学校,每个星期爸爸给他寄50元做生活费。“知道家里困难,用钱也特别省,高中三年他在食堂吃的每顿饭都没超过3元。”由于长期营养没跟上,陈磊华和一些城里的孩子比起来显得特别瘦。

  贫困的生活并没让陈磊华感到自卑或是对生活失去信心,反而让陈磊华更加努力去读书。“我觉得现在穷没什么,但不能一辈子穷下去。读书对我来说就是改变命运的最好方式。”

  今年高考磊华以598分的成绩考上了西南交通大学,他报了土木工程专业。“我觉得自己性格比较内向,更适合土木工程专业吧,这个专业也是我感兴趣的。”

见习记者 陈佳佳 文/图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