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原则不出新调价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0:42 新晚报

  哈尔滨新闻网讯(吕岩 记者 谭启首)昨天,记者从哈尔滨市物价局长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内,哈尔滨市除促进节能环保的项目外,原则上不出台新的政府调价措施。同时,物价部门出台系列稳定物价措施,防止重要商品销售价格大起大落、出现群众排队集中购买、脱销断档等异常情况发生。

  据了解,哈尔滨市猪肉价格自5月份开始快速上涨,并带动牛羊肉和鲜蛋等副食品价格大幅上涨。监测显示,今年7月与去年同期比较,猪肉价格上涨了近100%,牛肉等价格也上涨了30%以上。为稳定市场物价,省物价局按照国家要求提出严格控制政府提价原则:除促进节能环保的项目外,今年内原则上不得出台新的政府调价措施。

  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打击串通涨价、搭车提价、跟风涨价等行为外,还将对全市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进行监测,确保在进货、库存数量明显减少,经销点接到厂家或上级单位涨价通知,或者市场购买量明显增加等情况发生后,物价部门可及时采取措施,防止重要商品销售价格大起大落、出现群众排队集中购买、脱销断档等异常情况发生。

  另外,在推行促进节能环保的价格改革措施时,物价部门将同时出台措施:凡对低收入群体影响较大的,将同步实施相应价格补贴救助措施,确保低收入群体的生活不因政府出台调价措施而受到大的影响;重大节日或价格显著上涨时,将适时运用价格调节基金对低收入群体实行定点、定量、定品种价格补贴;对大中专学院食堂进行价格巡查,制止学校食堂饭菜的不合理涨价,确保困难学生用餐。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