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仅仅是拔拔苗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0:49 正义网-检察日报

  为了整治村容村貌“建设新农村”,河南温县下发文件要求拔除村民房前屋后的农作物,并动员该县公务员、医生和教师回到原籍“拔苗”,完不成拔苗10户的任务可能面临罚款等处罚。当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跪地哀求乡干部放过她种的豆角时,一位村干部开始产生疑惑,“新农村建设仅仅是拔拔苗吗?”(8月24日《新京报》)

  当然不是。那么,新农村建设该如何进行呢?

  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各级政府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安排、科学规划,从农民群众最关心、要求最迫切、最容易见效的事情抓起,不断让农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广大干部要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做到关心农民疾苦、尊重农民意愿、维护农民利益、增进农民福祉。

  如此衡量,温县的做法就让人无法理解了。

  农民最关心什么?最关心自己的庄稼、最关心自己的生活。房前屋后的空地可能不大,但是,对于一些并不富裕的农民来说,种点茄子、豆角、辣椒,可能几个月的吃菜问题就解决了。当80多岁的老太太跪地哀求乡干部放过她种的豆角时,对拔苗政策还能说什么呢。

  苗,的确是拔了,可村民的心也伤透了,而最终受到损害的是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血肉关系。

  据报道,为了促进拔苗工作,有的镇设定了评比制度,工作先进为红旗,一般的得黄旗,落后的为黑旗。有一村得了黑旗,当村支书将消息告诉村民后,反而赢得了称赞。村民对他说,“得黑旗,说明你的心还是红的。”

  就这样,一项所谓的“阳光政策”,使本来应该是带领和帮助农民致富的人,成了伤害农民利益和感情的人。“面对自己的亲戚和左右邻居的瓜果蔬菜,实在下不了手。”有这种想法的人可能不在少数,这样的行动也并不是第一次进行,可所谓的规划却仍在拟定之中。此举折射出的,是对村民的不尊重,是对村民利益的不重视,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极不相符。

  新农村建设,不是空中楼阁,基层政府要想有所作为,就必须在改善农民的生活质量上下功夫,努力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要多干实事,不能只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要结合农村实际,认真听取农民的声音,不能打着“建设新农村”的旗号,行损害农民利益之实。否则,基层政府的所作所为非但不能带领农民真正走上致富道路,而且,很可能会成为农民无法摆脱的负担。

  为政者,要有一颗为民谋利益的诚心,要努力赢得群众的信任,得到群众的支持。对群众不支持甚至是反对的,要耐心听取群众的意见,而不能作风霸道,独断专行,甚至不惜损害群众利益,采取过激行为。

  拔苗行动的决策者应该赶快反思,尽快采取补救措施,尽早挽回业已受伤的民心。

张建升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