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县中小学生课本费、住宿费由政府"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0:58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曹颖实习生李亮

  8月25日是平山县中小学新学期开始的第一天,从这一天开始,平山县3.5万余名中小学生的课本费、住宿费将由县政府“埋单”,这一举措在石家庄市17个县市中尚属首例,这也标志着该县基本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免费义务教育。

  昨日上午10时许,平山县发放义务教育阶段免费课本仪式在西柏坡希望小学举行,领到免费课本的同学们欣喜万分。“感觉比过年吃饺子、穿新衣还高兴。”该小学六年级学生陈雅倩告诉记者,以前每到开学前,为了新学期的学习费用,爸爸妈妈都整夜睡不好觉,今年春天国家出台政策免收学杂费,而现在县政府又负责提供免费的新课本,“我们以后读书就可以不花钱了,我们一定会认真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

  据了解,近年来平山县委、县政府逐年加大教育经费的投入。目前,平山县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5.54万名,其中2万余名贫困生的教科书费已由国家财政投入解决,但仍有3.5万余名学生仍是自掏腰包。对此,平山县委、县政府决定从今年秋季开始,每年再加拨教育专款近500万元,全部免收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生的课本费、住宿费,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

  平山县县长王俊英表示,这一举措将惠及3万多个家庭、3.5万多名中小学生,基本实现了义务教育由政府“埋单”。“贫困生上不起学、上不满学的现象将在平山永久地成为历史。”除此以外,平山县还将从今年秋季开始,每年安排专项资金,为1500名深山区教师发放生活补贴,依据任教年限,每人每月补助20至80元不等。“我们还将继续进行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基层学校办学条件和山区教育条件。”

  参加发放仪式的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益禄表示,平山县推行的这一措施有一定的示范和典型性,对农村基础教育的发展有积极的引导作用。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