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AB卡”监管制全省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1:00 淄博新闻网

  日报讯 针对区域监督巡查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张店工商分局在全省率先推出市场监管AB卡制度,只用两张小小的卡片,就将工商人员与业户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无论执法和服务都变得更加明确,有的放矢。

  A卡和B卡是内容相同的两张卡片,主要记载业户姓名、经营地址和巡查情况记录,区域监管责任人和业户分持A卡和B卡,每次巡查,两卡要填写一致。基层工商所长可以定期或不定期对A卡进行检查,以此了解巡查情况和市场整体状况,动态分析区域经济形势,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同时根据实际确定巡查“帮扶户”、“重点户”,保证市场稳定。而工商户手中的B卡必须置于显著位置,既便于消费者了解该经营户近期经营状况,指导消费,又可以保留监管痕迹,让消费者了解工商监管执法。

  据了解,AB卡制度实行两卡分离,有效地杜绝了巡查人员巡而不查、蜻蜓点水式巡查的情况,其信息的一致性又督促了巡查人员真正巡查到位,保证了市场巡查制度和区域监管责任制的落实。

徐刚 李萌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