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从淄博到云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1:00 淄博新闻网

  8月20日,一条热线跨越了数个省市,把分处中国南北方的云南景洪和山东淄博连在了一起。

  时间:上午10点,对话双方:周村区消费者协会主任王存海和云南景洪菜农白玲。

  “喂,你好,我是周村消费者协会的,我想了解一下,您的农药退款收到了吗?”

  “哎,你好你好……太感谢你们了!”

  虽然还是地方口音很重,但听得出,对方在尽力用王主任听得懂的语言表达着谢意。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王主任放心地挂断了电话。至此,一桩跨省投诉案宣告结束。

  镜头回转。8月15日,周村区消费者协会收到一封来自云南的投诉信,信中人自称叫白玲,是一名景洪市郊的菜农,受当地菜农的委托,于5月17日从淄博某农药厂购进了100件杀虫剂。谁知使用后,许多菜农都反映说杀不死虫子,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后来才发现原来是产品的成份和以前不同了,于是将剩下的77件收集起来,和厂家联系退货,对方满口答应。在收到退货后,却迟迟不肯退款,希望消协能帮忙讨个公道。

  接诉后,周村区消费者协会立即着手展开调查,工作人员冒雨赶到农药厂,找到了厂长刘某。刘某的说法却与白玲的投诉大相径庭。据刘某说,在白玲来电要求购买产品时,工作人员明确告诉她产品已经换证,成份发生了变化,而对方则表示只要是该品牌的产品就行。在接到白玲要求退货的电话后,他立即明确表示可以退货,但在退货到达后,发现由于长时间的运输和颠簸,包装箱已破旧不堪,瓶子有些已经变形,农药出现了渗漏,造成了很大损失,这部分损失费用还没有协调好。最后,刘某大喊委屈:“我们连年被评为诚信示范单位和消费者满意单位,从未出现过质量问题,这不是败坏我们的声誉吗?”

  待刘某冷静下来,消协人员和他共同分析可能出现问题的环节。经研究探讨,刘某认为可能是因为双方在口音上差异较大,沟通过程中出现了问题。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消协人员对此事进行了协调,最终使双方达成了协议:由白玲承担运输费用和在运输途中造成的损失2782元,农药厂支付白玲退货款10000元。

陈秀云 盛秦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