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强区经济之花更红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1:00 淄博新闻网

  2006年,临淄区综合经济实力排名全省第一。作为全区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部门,临淄工商分局切实转变执法理念,紧紧围绕“发展、服务、和谐”主题,立足并充分发挥工商职能,有力地促进了地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小商标带出大市场

  5年前,巧媳妇食品公司还是一家生产调味品的区属小厂,由于知名度不高,销售市场过小导致企业勉强维持运营。临淄工商分局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为其制定了品牌发展规划,以品牌占领市场,带动企业发展壮大。当年即帮助该厂的“巧媳妇”商标通过了山东省著名商标认定。之后,“巧媳妇”的知名度逐渐提高,销售市场逐年扩大,企业得到迅速发展。

  “品牌兴企”是临淄工商分局帮扶企业发展壮大的举措之一,区内如齐鲁制药集团、齐美斯食品公司、兔巴哥食品公司、齐峰集团等知名企业都得益于品牌战略的实施。该局为帮扶企业快速发展,从人才、信息、商标、合同、注册、改制、资金等多个方面制定了“红盾帮扶规划”,每年都召开“银企洽谈会”,为企业融资牵线搭桥,并引导民营企业成立了规范的“贷款联保协会”,先后帮助企业协调融资1.6亿元,有力地促进了全区企业快速发展。

  小订单带来大收益

  “有了这张小订单,我们村的小麦每斤就可多卖4分钱,全村1000多亩地可以多收入4万多元。”拿着与“康浪河面业公司”签订的小麦收购订单,梧台镇王青屯村委会任主任高兴得合不拢嘴。

  在支持新农村建设中,临淄工商分局把扶持发展“订单农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从信息提供、资金协调、登记注册等方面大力为涉农企业提供方便,并依托本区蔬菜、养殖产业化的优势,积极引进区外大型涉农企业。现在,全区已有兔巴哥食品公司、民信肉鸭、维生种苗等省级涉农龙头企业6家。

  严治理打造好环境

  化工产业是临淄区的支柱产业之一,经营油品、化工、塑料的业户众多。临淄工商分局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特别是对化工生产经营企业,严格实地勘查,前置手续完备方可核发营业执照,通过实行登记过错责任终身追究制等措施,坚决杜绝了“先上车、后买票”等违法登记现象。今年以来,该局先后对8家化工项目登记进行了驳回。

  境内的小炼油、小炼铁、小化工等无照业户,是工商部门日常巡查的重点,一经发现,坚决取缔。今年7月份,该局下属基层工商所积极参加了政府组织的“环保专项治理”活动,与环保、公安、安检等部门密切配合,收缴前置手续过期或不具备生产经营资格的化工企业营业执照31个,彻底取缔无照加工、经营油品、化工产品的非法业户98家,有效地规范了市场秩序,维护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陈秀云 于刚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