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经常性教育机制 巩固扩大教育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1:11 正义网-检察日报

  本报北京8月24日电(记者林世钰) 中央政法委今天召开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电视电话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张耕发言时强调,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建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经常性教育机制,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教育成果。

  张耕说,自2006年4月以来,全国检察机关以查找解决检察业务和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检察人员整体素质为核心,集中开展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收到较为明显的成效。主要做法是:坚持把思想发动贯穿始终,确保教育活动指导思想明确、认识统一。坚持把理论武装贯穿始终,深刻理解、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科学内涵和本质要求。坚持把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贯穿始终,确保检察业务和队伍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坚持把典型引路贯穿始终,树立和弘扬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良好的执法形象。教育活动以来,先后宣传了白洁、蒋汉生、艾合买提·依明、陈军等一批重大先进典型。坚持把推动工作贯穿始终,确保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把教育活动与推动检察工作、加强队伍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以教育活动促进队伍素质提高和各项工作发展。今年1月至6月共批准逮捕刑事犯罪嫌疑人422728人、提起公诉468716人,同比分别上升3.6%、11.2%;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9676件23700人,同比分别上升4.6%、6.5%,有罪判决率继续提高,撤案率下降。坚持把领导带头、加强督导贯穿始终,确保教育活动健康顺利开展。

  张耕说,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牢固树立是一个循序渐进、逐步深化的过程,巩固发展教育活动成果的任务依然繁重。我们将按照中央政法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深入推进教育活动奠定理论基础。积极探索建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经常性教育机制,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教育成果。着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大力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促进各项检察工作的全面落实。把改进作风与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以优良的作风抓落实,以新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邱学强、胡克惠、赵虹、王振川、朱孝清,高检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戴玉忠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林世钰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