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建敏:做到“五个坚持” 切实推进农民工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1: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5日电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24日在京召开,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国务院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华建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解决农民工问题是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切实把解决好农民工问题作为改善民生的重点任务来抓,在努力为农民工多办实事和加强制度建设上下更大的功夫。

  华建敏指出,《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下发一年多来,全国农民工工作总体形势是好的。农民工的工资拖欠明显减少,最低工资标准明显提高,职业安全卫生状况明显好转,社会保障工作明显推进,就业培训和子女上学等公共服务明显改善,制度建设和执法监督明显加强。实践证明,中央解决农民工问题的重大决策是完全正确和深入人心的,广大农民工对党和政府是满意的、对生活和未来是充满信心的。

  华建敏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推进农民工工作要切实做到“五个坚持”:一要坚持推进改革和制度创新。既要尽快解决当前农民工最关心、最紧迫、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又要逐步解决体制和制度方面的根本问题。二要坚持统筹城乡劳动力就业。既要积极引导农村劳动力合理有序进城务工,又要鼓励就地转移和返乡创业。三要坚持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既要在社会管理上强化服务型政府的理念和措施,又要在公共产品提供上把农民工包括在内。四要坚持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既要保障农民工应该平等享有的经济和文化权益,又要保障农民工应该依法享有的民主政治权益。五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既要有统一的方向、目标、要求和政策措施,又要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大胆创造,积极探索解决农民工问题的新途径和新办法。

  华建敏要求,做好今年后几个月的农民工工作,关键是要狠抓落实。要继续巩固防止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制止新的工资拖欠、控制职业安全事故率、严防非法用工等为农民工所办的十件实事的成果;要继续着力推进全面建立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推行劳动合同制度、严格执行劳动安全卫生制度和完善就业服务培训制度等十项制度建设。同时,要做好《劳动合同法》实施的各项准备工作,切实维护好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要加强留守及流动儿童工作,努力形成全社会群策群力、共同推进留守及流动儿童工作的良好氛围;要积极稳妥地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国务院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