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孩子们都在干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1:33 沈阳网-沈阳日报

  暑假快要结束了,这个假期孩子们都做了什么?记者经过调查发现:补习班、书店、电影院、英语角挺热闹,博物馆、少年宫、科技馆受冷落。

  英语成了孩子们的“必修课”

  中山广场的英语角一直是“人满为患”的。在中山广场,学生们有做体育运动的,有散步的,但是还是说英语的最多。除了在英语角说英语,孩子们几乎都参加了补习班,学习词汇、语法或者口语。市实验中学的初二学生姚家航的大半个假期都是在英语补习班中度过的,她说:“感觉这个假期就是一个字‘忙’,还要自学物理、数学,都是在学习。”暑假中,记者先后到宁大、铁军、铝镁、永丰等多个社区进行调查,大多数孩子都参加了一个或者多个补习班,其中参加英语补习班的最多,年龄最小。同时,利用假期时间到美术、书法等业余班学习,想增加一些特长的学生也很多。

  暑假图书城很热闹

  记者来到北方图书城发现,开学前来到书城买书的学生更加多了。书城负责人介绍说:“暑假是学生购书、看书的高峰,学生占客流量的70%多,每天有两三万学生看书、买书。暑假刚开始和快开学时,学生主要买教辅书,暑假中励志和青春文学的书很好卖。”市第126中学的刘家俊很喜欢看书,他说他这个假期过的很充实,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但只要一有时间他还是喜欢去书店看书,有时买自己喜欢的书。

  市科学宫吸引孩子们

  机器人表演唱歌,各种科普仪器的展示、飞机模型、奇特的镜子……孩子们好奇地操作自己感兴趣的机器,发出一声声的惊叹。孩子们有的在玩科普游戏,有的在用电脑查找机器人的起源,还有的在玩一些锻炼反应能力的智力游戏。兴工四校五年级的学生朴城东已经来过很多次了,他说:“这里的机器真的太有趣了,每一件都很吸引人,我很喜欢玩。假期爸妈让我参加了英语、数学等很多补习班,我不是很喜欢,我希望能多来这儿玩。”刘栩岑是岐山一校五年级学生,她的假期过得很充实,除了参加了数学、语文、英语、历史等多个补习班外,还到社区参加活动。她说:“科学宫真的很有意思,感觉能学到很多东西,还很好玩。”据介绍,科学宫机器的可操作性强、参与性强,寓教于乐,暑假每天可吸引200余名学生参与。

  电影院:学生们的快乐天堂

  8月24日,光陆电影院的学生早场免费电影《浅蓝深蓝》吸引了不少孩子们,这部与孩子们生活密切相关的电影不时地引起孩子们的笑声。除了在暑假期间针对中小学生的免费电影,像《变形金刚》、《哈利·波特与凤凰社》这样的新片对于中小学生也只收10元钱。据统计,暑期学生要占电影观众的一大半,很多学生和朋友们一起来看,年龄小的和父母一起来看。市实验小学一年级学生袁夏毓和妈妈一起看了《浅蓝深蓝》,他说自己很喜欢这样的电影,希望妈妈多陪自己来看。

  “暑假我们都想去旅游”

  暑假期间,本报推出“同行万里路,带你开眼界”大型主题活动以来,报名咨询电话响个不停,许多学生和家长纷纷咨询夏令营各条线路的活动情况,参与情况也很火爆。暑假,许多家长带孩子们在国内甚至出国旅游。市第126中学的刘家俊暑假到新加坡旅游半个月,还练习了英语口语。他说:“我感觉学到很多东西,新加坡很干净,人们素质也很高。在那里,有很多东西是国内没有的。”袁夏毓的妈妈也说:“在开学前,准备带孩子去长兴岛,孩子们总是闷在家里容易变得内向。假期,让孩子看看大海,也算给孩子放松一下。”

  科技馆等地学生寥寥

  由于快要开学了,省科学技术馆没有暑假中的学生多。讲解员杨娜介绍,在假期时平均每天前来参观的学生有近百人。学生对于禁毒科普知识展非常感兴趣,也很关心毒品带来的危害。通过毒品实物展示,吸毒家庭的模拟,照片、图表等形式,学生对毒品的危害有了更加直观的印象。一位家长说:“带孩子来参观,主要是让孩子知道毒品不能沾,了解毒品的危害,感觉很有意义。”据介绍,禁毒科普知识展是省科技馆常设的展室,是全国性的禁毒教育基地,常年免费面向社会开放。

  记者也曾到省博物馆、帅府边业银行、市青少年宫等活动场所,发现参观、参与的学生较少。

  本报记者 田丹 通讯员 刘洋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