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男孩头上长“犄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1:33 沈阳网-沈阳日报

  因为头上长了个看似犄角的大包,6岁小男孩孟凡宇走到哪,都相当“惹眼”。为了能让孩子恢复正常,孟爸孟妈几乎跑断了腿。直到昨天,小凡宇才彻底跟那只烦人的犄角说“拜拜”,跟爸妈回到鞍山的家中。

  五年犄角长成拳头大

  记者看到了三天前小凡宇的照片,头顶左侧上方隆起了一个大包,活像一只犄角。据医生测量,这个包达到8×8×5cm,将近一个成年人的拳头大小。

  孟爸爸告诉记者,小凡宇出生6个月时,他们就发现孩子头顶左侧长出了一个小包。而且随着小凡宇的长大,这个小包竟然也跟着变大。到医院检查,医生说,这个包是颅骨细胞异常增生导致的,是一种良性病变,一般到了青春期就会停止生长。

  他不想“怪怪地”去上学

  转眼小凡宇已6岁,眼看要上学了。“头顶这么大一个包,太影响形象了,孩子咋上学?咋和其他小朋友相处啊?”孟爸孟妈坐不住了,正在慢慢懂事的小凡宇也对自己这个包很不满意:“如果不去掉这个包,我才不要上学!”

  他们跑了好几家医院得知,由于小凡宇颅骨细胞异常增生的速度变快,如果继续向头顶外长,会影响外观;向颅内长会压迫脑组织,影响脑发育,还是应尽快切除。不过,切除“犄角”其实很容易,但切除后小凡宇的颅骨就缺损了一大块,这又是一个难题,如果不修补,会影响颅骨和脑组织的发育;如果修补,目前找不到合适的修补材料代替切除的颅骨。

  颅骨修补材料成难题

  孟爸孟妈辗转来到了辽宁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到底用什么材料修补呢?刘会主任告诉记者,颅骨缺损最理想的修补材料是病人自己的髂骨(位于人体胯部附近)和肋骨,不过由于创伤大、疼痛,而且成形困难,几乎无人接受这种取骨修骨的办法。

  另一种修补材料是钛网,钛金属又轻又坚固,与组织相融性也好,但是它比较适合成人的颅骨修补,对于颅骨正处在生长中的儿童来说则并不适合,如果把它用在儿童身上,将来会造成儿童头部畸形,甚至会限制脑组织生长。

  正因为如此,目前小儿颅骨缺损如何修补一直是个难题。

  “神秘材料”找到了

  刘会主任立刻与几家国际大公司联系,打听国外有没有合适的修补材料,最终得到了答复:有一种美国生产的特殊的可吸收材料,在三年内可以与身体组织相融合,不影响孩子颅骨的生长发育。于是,迅速订来了这种材料。

  8月22日,刘主任给小凡宇做了切除并修补的手术。将材料加热后做成与小凡宇右侧颅骨对称的形状,固定在左侧颅骨缺损的部位。手术历时三小时,顺利完成。“这也是一个成功的示例,小儿颅骨缺损修补成形术在材料和技术上都有解决方案了。”刘会主任说。

  本报记者 叶青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