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廊银带挺起和平脊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1:33 沈阳网-沈阳日报

  本报记者肖春平边铁才

  最近,居住在长白岛的迟大爷心情特别好,因为他动迁后不仅住上了新房,还听说了这里通游船的消息。想着即将能和4岁的孙子坐游船去玩,迟大爷心中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和平区着力强化“两个聚焦”,即聚焦长白岛,把长白岛建成沈阳的“陆家嘴”;聚焦大项目,加快大项目建设步伐,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串串喜人的数字传来,诠释了今年1-7月份和平区的发展速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5亿元,同比增长20%;财政收入13.13亿元,增长46%;实际利用外资3.15亿美元,增长212%;固定资产投资85.2亿元,增长41.1%。

  “浑河明珠”长白岛

  1.6万名村民变市民,免费回迁房人均40平方米;今年完成森林公园、环岛水系等18项基础设施工程……从北方第一岛长白岛第一天挖掘起,就受到众人瞩目,从此这颗“浑河明珠”也开始陆续绽放她的光茫。正是在这里,明年人们将可登上游船,带着家人、朋友享受美好的水上风光。

  “加快长白岛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造沈阳‘陆家嘴’。”市长助理、和平区委书记杨亚洲说,下半年,和平区将加快推进环岛水系、滨堤路、长白一路、中远、新加坡城等重点项目及沈苏路两侧拆迁速度;提前完成滨堤路、滩地森林公园等重点工程,完成浑南大道、长白一路等10条路网工程,保证环岛水系年底前竣工。同时优化产业结构,早日体现钻石宝地价值。通过3-5年的开发建设,长白岛将形成集高档居住、现代商贸、总部经济、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生态岛城。

  金廊地标世茂五里河广场

  和平区充分利用目前良好的发展机遇,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五一”黄金周过后呈现出大批项目竞相扎堆开工建设的喜人景象,极大地提升了该区现代服务业的比重和水平。

  目前,全区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249个,投资总额超过2000亿元,分别是去年同期的1.5倍和7.5倍。特别是一批体量大、质量高、业态好的重大项目落地开工,优化了投资结构,提升了业态水平。目前全区投资超百亿元的有世茂五里河广场、新世界会展中心、深航总部、哈大客运总部等4个项目。

  香港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曾这样说:“世茂在17个城市所建的大项目个个是精品。世茂五里河广场项目,将建成沈阳金廊上耀眼的新地标。”杨亚洲说,下一步和平区将在发展现代服务业方面抹出浓重一笔。在发展总部经济方面,新引进了天士力集团北方公司、中铝集团北方公司等20多个区域性总部项目,年内力争突破50个。和平区的新兴商业及现代服务业氛围将越来越浓郁,从而形成沈阳的区域性商业中心。

  为群众办事舍得花钱

  “我们不要物业公司,也不雇外来人员,咱社区的事咱自己管。”在经受了物业公司的几番尝试之后,许多居民小区选择了自管的方式。5月25日,和平区北道口街道大庆路社区成立了物业自治管理委员会。和平区房产局负责人说:“社区成立物业自治管理委员会在全省尚属首次,市民非常欢迎。今年10月份,要让所有无物业管理的小区都设立服务队,实现有人管理。”

  此外,在省内首开先河的还有对低保边缘户的救助,今年总投资约1000万元。目前,在和平区受助的低保边缘户约3.4万人。帮困无小事,惠民重细微!杨亚洲说,越是经济发展快的地区,越应该高度关注民生,因此,我们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起,坚持为群众办事舍得花钱!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