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黑客” 罕见的网络漏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1:34 沈阳网-沈阳日报

  在浙江省温州市,一青年非法对200多个证券交易账户实施操纵,对特定股票使用他人账户高买低卖,自己则低买高卖而从中非法获利。8月21日,温州市鹿城区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批捕犯罪嫌疑人廖某。

  业内人士称,这起罕见的操纵股票交易案,暴露了一个证券公司和股民很少发现的安全漏洞。

  证券账户出现神秘交易

  李先生是温州市的一位股民,他手里持有“武钢股份”“国通管业”等数只股票。日前,证券营业部打电话请他核对自己的证券账户。这一对,吓了他一大跳——交易记录显示:7月16日,他持有的“国通管业”、“武钢股份”被卖出,更荒谬的是,一只他不熟悉的股票“荷银效率”,却以1.94元吃进1.5万股。7月17日,莫名其妙的交易再次发生:“荷银效率”1.5万股又被分多次以1.853至1.890之间的价格抛出。李先生称,他并没有委托他人操作股票,对这一切他全然不知。

  证券公司对这些出现异常的交易账户逐一进行调查分析,发现这些股票交易都是在同一个IP地址上完成的,而且这些交易的得利者只有一个人——廖某,遂向警方报案。

  “弱密码”让新股民变“黑客”

  7月17日下午,警方在温州一家民营企业的办公室里将正在电脑前看大盘走势的廖某抓获。经核实,廖某电脑的IP地址与发生神秘交易的IP地址符合,廖某只好交代了自己作案的过程。

  今年25岁的廖某系安徽人,他交代,今年上半年股市热,原本不懂股票的他开了一个证券交易账户准备炒股。廖某发现,这家证券营业部的交易账户原始密码是设置简易的弱密码,容易被盗,他想说不定还有不少客户的密码还没有改掉。经过一番刻意寻找,廖某成功地在2000多个账户中发现了200多个尚未修改原始密码的客户。

  由于交易账户里的钱无法取现,廖某最终想到,如果用这些账户的钱和自己账户的钱集中买卖某一只股票,操纵这只股票的价格,自己就能通过低买高卖从中获利。

  警方侦查表明,7月12日,廖某发现“万家公用”股票的交易量一天只有10万左右。廖某就用自己的账户全仓买进了1.39万股“万家公用”,与此同时,他进入另外3个账户,将这些账户上的股票卖掉,也全仓买进“万家公用”股票。次日上午,廖某盗用空仓但有10万元金额的另一个账户,以相对高价买进“万家公用”。就这样,他完成了第一次低买高卖,一下子赚进2000多元。

  7月16日上午,廖某做了一系列“铺垫”后将自己手上的3.68万股“万家公用”以1.48元的价格委托卖出,随后又盗用了3个账户以1.48元“吃进”“万家公用”。为了不引起证券公司注意,廖某又选了股票“荷银效率”如法炮制。前后数次交易,廖某一共获利6000多元。

  网络炒股切忌大意

  廖某称,他自己的炒股资金共有4.92万元,7月12日以来,他一边用自己账户交易,一边盗用9个弱密码账户交易,两相配合操纵股票买卖。他说自己的账户一共交易了15次,其他9个账户由于买卖频繁,具体次数已记不清。据他估计,他数次交易动用其他客户的资金总额超过100万元,造成不少损失。

  受害者之一林先生表示,他光交易费便损失了3400元,加上被抛出的几只股票涨了,买进的股票却几乎原地不动,损失很多;薛先生表示他的交易费损失了2000元,股票损失1万元以上。

  业内人士称,像廖某这样破解客户弱密码、侵入他人账号“单枪匹马”炒作股票的案件,极为罕见。此案对证券营业部和股民来说,都是很大的警示。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黄深钢)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