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城市上空高悬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2:00 石狮日报

  

警惕:城市上空高悬危机
空调,让百姓受益。如今,放眼望去,城市的楼外,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空调室外机。然而,在这些随处可见的空调外机中,有很大一部分的支架都早已锈迹斑斑,城市上空已危机四伏。

  记者目击:

  安装架危险历历在目

  8月7日中午12点多,来自莆田的小张在民生路某建筑三楼维修空调时,突然空调外挂机安装架断裂,人与外挂机一同摔落地面,小张的头部和右前臂等多处部位受伤,后被送到华侨医院急诊科治疗。

  这样的事情还会不会继续发生呢?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市区的部分小区及路边建筑,对悬挂在外墙的空调安装架展开调查,发现诸多安全隐患:

  隐患一:空调支架锈迹斑斑,显出“老态”;

  隐患二:部分安装架螺丝钉松动,用手拨弄有明显晃动迹象;

  隐患三:安装架安装位置较随意,有的直接悬挂在窗台外部,支架都省了。

  市民态度:

  安装架维护意识低

  空调支架老化或质量问题令人担忧,那么市民是否会定期或经常维修呢?采访中,记者发现多数市民对维修支架意识较低。

  在花园城小区,一女士告诉记者,她家的空调已经用了七八年了,有请人来修过空调,但从没想过要维修空调支架。住六楼的黄先生则称,家里的空调支架都用了快十年了,从没有出过事,也没想过要检修。

  有关部门:

  空调外挂机架不属保修范围

  空调生产厂家及经销商如何看呢?据某品牌空调售后服务人员介绍,目前,国内空调企业大都推行整机保修3年,压缩机保修6年的国家规定,而空调一般的使用寿命是8至10年。“空调外挂机架不属于我们保修的范围。”该人士表示,重新安装一套支架材料费和人工费共需100多元。

  另据一位售后服务人员介绍,安装架多数是由销售商赠送或消费者自己购买,一些小作坊生产的支架表面没有涂层不防锈,材料本身也存在问题,安装用的螺丝也是长短不一,这就给日后的使用带来隐患。

  相关法规:

  有些模糊有待细化

  对此,国家有没有相应的标准来加以规范呢?记者先后采访了有关部门。

  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提供了一份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实施的《房间空气调节器安装规范》,其中对安装架安装标准有相关规定:“安装架的承载能力应不低于空调机组自重的4倍,室外机组安装架承载能力至少不低于180kg”、“空调器的安装寿命应不低于产品的使用年限”、“空调器安装使用后,用户应根据使用情况经常进行检查和必要的维护并定期向有关部门报检”。

  尽管已有相关规定,但有关人士提出了置疑:安装寿命不低于产品使用年限,空调的使用寿命一般为8至10年,如果使用较少且维护较好,实际寿命长些怎么办?用户将使用情况定期向有关部门报检,“定期”是多长,“有关部门”又是谁?

  律师观点:

  空调落下伤人用户难逃责任

  万一外挂机从空中落下砸到人怎么办?律师告诉记者:“如果是空调安装质量问题,用户可以找空调厂商分担责任;但如果是空调支架自然老化造成伤人事件,那么空调用户就需负全部责任。”

  另据市工程质量监督站的邱副站长介绍,现在一些建筑在施工时,会预先设置空调外挂机台位,并纳入建筑图纸中,而一些老房子则没有,多采用支架承载的办法,且并不属于建筑图纸的内容,质量监督部门无法进行监管。

  一些市民认为,有关部门可以牵头以社区或街道为单位,逐批对老化支架进行更换。而对于空调用户,其本身也应该有社会责任心,如果自家空调已经安装五六年以上了,要主动更换外机支架。(记者林恩炳实习记者朱国强/文陈剑苹/图)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