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改造四合院重现什剎海明清盛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2: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六日电 题:北京改造四合院重现什剎海明清盛景

  中新社记者于立霄

  四合院保护一直备受海内外关注。近日,北京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什剎海周边的几百户居民收到了当地房屋主管部门的一封信,告知政府投资翻新一批危旧房屋,新盖的房屋统一蓝砖灰瓦,重现什剎海明清盛景。

  家住尚勤胡同二十一号的肖老太太兴奋地告诉记者:“真是太好了,我住这里五十多年了,夏季漏雨,冬天灌风,都住怕了,就盼着这一天呢。”七十多岁的她与老伴,一个月仅靠一千多元退休金生活,购置新房想都不敢想。

  这次房屋改造属二00八年奥运会之前的精品胡同改造工程,涉及什刹海周边大石虎、花枝、刘海等十条传统胡同,约数百户居民。这些古老街巷的四合院在原住房的基础上拆掉重建,临街四合院的外立墙则延续历史风格修复。

  大石虎胡同的李先生也属于危房翻建户,古稀之年的他与不惑之年的女儿挤住在两间总共二十平米的房子,他说:“房屋腾空后,房管所会与居民签订一份协议,保证两个月房屋修缮好了居民回迁,但居住面积基本不变。”

  记者来到正在翻建的尚勤胡同六号,院前一片瓦砾,院后一栋青砖灰瓦的建筑已初具规模,工人们正在为墙面摸灰。住户王女士称,此次翻建电线入地、户厕改造、下水管翻修,院内也会铺设渗水砖、垫高低洼院落。

  “既要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又要考虑保护古都风貌,绝非一件易事。”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文物专家表示,对于什刹海这样的历史文化保护区,在杜绝“大拆大建”的同时,确立了“小规模渐进式,整体保护、有机更新”的修缮原则。

  北京市政府正在不遗余力地恢复四合院的原汁原味,文物部门启动了相关的法律保障机制。北京市文物局八月初宣布,计划将更多的四合院、传统民居和历史文化街区列为受《文物保护法》保护的“不可移动文物”。

  文物专家介绍说,什刹海的翻建将与后海北岸的醇王府、前海西沿的恭王府以及周边的宋庆龄故居、钟鼓楼─银锭桥等古建筑风格一致,建成仿古式群落。此次大规模翻建大约明年六月结束。

  据悉,北京还将完成白塔寺、大栅栏、鲜鱼口、御河、三眼井等历史街区的整治。按照专家建议和政府决策,逐步改造危房,消除安全隐患,对形制较好、可成片保护的胡同和四合院进行整体保护。

  北京没有为了现代浮华而牺牲它古老的魅力,正在不惜一切代价使旧城的街区更加干净古朴。改造后的旧城区风貌能洋溢出更多的历史文化气息,重现当年四合院的风采,尽显老北京的古韵古香。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