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融入福州“流动性”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2: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八月二十四日电(记者罗钦文)如今,福州有四十五个少数民族,总人口达六万五千多人,仅占总人口的一个百分点,但呈大分散、小聚居状态的他们已基本融入福州社会。

  福州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二十四日提供给记者的一份专题调研报告指出,畲族、满族、回族、蒙古族至迟在清代已成为福州世居民族,而其他少数民族即移居民族,多数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后因工作、婚姻等原因移居福州,已融入到福州社会,在居住、就业、婚姻、子女入学等方面与汉族没有差异。

  据统计,改革开放后福州民族成份增加较快,一九八二年增至二十七个,一九九0年增至三十八个,二000年增至四十五个。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也逐步增多,总数约一万人,其中除部分是从郊县进城打工的畲族外,相当部分是来自青海、甘肃、新疆、四川、贵州等西部地区的回族、维吾尔族、藏族、苗族等少数民族。

  在福州,这些流动的少数民族人口呈现出就业行业集中的特点,如回民主要从事开办清真拉面店的餐饮业,维吾尔族人主要从事卖葡萄干、核桃、羊肉串等的流动小商贩业,藏族人主要从事卖藏药、皮制品、民族工艺品等的流动小商贩业,苗族主要售卖苗药等民族特色草药。

  福州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认为,随着城市发展和各民族间交流更加频繁,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作为城市民族工作重点的特征更加明显,需要加强服务和管理,促进民族关系和谐。(完)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