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英健:把清东陵搬上《百家讲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2:19 燕赵都市报

  

赵英健:把清东陵搬上《百家讲坛》

  赵英健登上了《百家讲坛》。

  

赵英健:把清东陵搬上《百家讲坛》

  只有清东陵才是赵英健最耀眼的讲坛。

  本报记者 李敬东 文/图引子:

  有人把她比喻成世界文化遗产清东陵的“活字典”,有人千里之外慕名而来把听她解说当作听评书一样来享受;她终日囿于陵区方圆百里之地,却让联合国世界遗产委员会专家回国后念念不忘专门给她回信;一个37岁的普通导游究竟是如何演绎出她不同寻常的人生历程的?

  1 游客仿佛看到了清史的脉络

  “清东陵每个陵穴中,都蕴藏着无数个神秘的故事,在每一位游客心中,都有无数扑朔迷离的想像。”走在陵区宫殿和陵寝间的汉白玉神道上,赵英健神采飞扬,说起清东陵和清东陵的游客,她的眼睛,亮闪闪的。

  清东陵是国内现存皇家陵寝中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皇家陵寝。在陵区红墙内方圆7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埋葬着顺治、康熙、乾隆等5位皇帝和孝庄、慈禧等15位皇后、皇妃,是清朝268年基业由兴到衰的历史见证。人们能够站在这里清晰地遥望一代王朝日渐远去的背影。

  “别看这一座座陵寝是冰冷坚硬的,那里面都留存着历史的余温,需要有发现的眼睛,要用心去触摸。”赵英健的讲解,再现了清东陵正在远去的过往。

  赵英健清楚地记得,刚来清东陵那几年,自己就像一条鱼,在清东陵这一池属于自己的水域里欢快地游动。天天在15座陵寝、14500多米长的神道间穿梭,无论是赤日炎炎还是漫天飞雪。“东陵的占地面积可是不小呢!”对于自己曾经创下的半天带4个旅游团的纪录,赵英健很是骄傲。

  只要看到游客们求“知”若渴的双眼,赵英健就会不由自主地停下脚步,把自己知晓的历史娓娓道来。“看着一脸茫然来到东陵的游客,听着我的讲解慢慢流露出对知识饥渴的神情,那种感觉太奇妙了!等我讲完,他们看东陵的眼神都会骤然变得神圣起来。”赵英健常常感叹历史和文化的惊人魅力,她说知识只有流动起来才有生命力。

  2 一部清东陵的“活字典”

  “要给游客一碗水,导游得有一桶水。”赵英健常用这句旅游界的行话自勉。

  那天,一位游客问民间传说的“慈禧浑身长满白毛”是怎么回事?赵英健脱口而出:慈禧死后20年,即1928年7月4日至10日。军阀孙殿英盗掘了乾隆帝的裕陵和慈禧陵,毁棺抛尸,掠走了随葬珍宝。盗案发生后,溥仪派人到东陵对慈禧的遗体进行重新安葬。进地宫后,见慈禧遗体趴在棺盖上,头朝北,脚朝南,左手反搭在后背上。在地宫里已暴尸40多天,遗体上出现了许多斑点,长满了白毛。

  “来人见内棺尚完好,于是命旗妇用一块黄绸子将慈禧遗体盖上。众人帮扶着,用如意板将慈禧遗体抬入棺内。遗体上盖上一件黄缎被,又将当年得到的慈禧遗物一件黄缎袍、一件坎肩盖在被上,盖上棺盖,用漆封上棺口。”

  “慈禧不仅在生前有许多奇特的经历,而且在她死后还有更令人难以置信的遭遇。”从“慈禧浑身长满白毛”,赵英健接下来把话题引申到慈禧的三次入棺。“刚才说的是第二次入棺,第一次入棺是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十月二十二日未时三刻,慈禧走完了她74年的人生路程,撒手人寰。第二天上午,在隆裕皇太后和瑾妃的敬视下,慈禧的遗体被殓入了棺内。宣统元年(1909年)十月初四日巳时,慈禧的梓宫葬入菩陀峪定东陵地宫。第三次入棺是1984年1月4日,国家文物局派来了几名专家,与清东陵文物保管所组成了一个清理慈禧内棺10人小组,将遗体从棺中抬出,在棺内喷洒了防腐消毒药液后,又将慈禧的遗体抬入棺内。如今,慈禧的遗体仍完整地躺在棺木内,保留着第二次入殓时的原样。”

  就像听评书一样,这位听众听得是目瞪口呆。

  由于是土生土长的遵化人,因而赵英健自小对清东陵的种种传说并不算陌生。16年前赵英健大学毕业分配到清东陵,可这个带着宽边眼睛,梳着麻花辫的姑娘并不是学导游专业的。要想做好导游,还得从零开始,160多位人物,300多年历史,要把一个清东陵读透,可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有时为弄清一个历史问题、解开一个传说疑惑,她要翻阅《大清会典》、《清鉴纲目》、《昌瑞山万年统志》、《遵化州志》等几十万字的书籍。

  赵英健似乎天生就是做导游的料儿,她告诉记者,自己到清东陵工作才7天,就开始独立带团了,这在清东陵导游历史上绝无仅有,因为一般情况下至少需要老导游带半年的时间,新人才能熟悉导游内容。她说:“刚到这儿时,没想到东陵这么大,这么好,很快就迷恋上了导游这个职业。”

  赵英健在学习了大量清史的同时,还遍访了好多本地守陵人的后裔。“蹲点”中,她结识了一位姓郭的老大爷,老人已是90多岁高龄,堪称陵区的“活化石”。就是这位老人传授的“哑巴院”的传说故事,独树一帜地丰富了赵英健的导游词。

  “‘哑巴院’正史中称作‘月牙城’,这里是东陵地宫建筑的最后一道工序,也就是墓道最后砌死的封口处,属于绝密机关。为了保守陵寝的秘密,传说参与这座琉璃墙建设的工匠全部是聋哑人……”赵英健讲解时总是喜欢将正史与野史巧妙结合起来。无形中,给清东陵赋予了前所未有的生命力。

  3 解沉谜说趣闻“看碟下菜”

  清东陵在历史上有众多的沉谜和趣闻,比如:顺治帝为何要将陵寝选在这里?雍正帝为何又将自己的陵寝选在西陵?“一凤压二龙”的石雕图案寓意何在?慈禧陵寝里的“翡翠西瓜”究竟最终流向了哪里?……这些沉谜和趣闻,吸引着每个到东陵来游览的人。作为导游的赵英健,往往会通过旁征博引和娓娓的讲述,去伪存真,将历史的沉谜解开,把新鲜的趣闻讲给好奇的人们。

  “听小赵作导游讲解的确是一种不可多得的享受,因为她能做到常讲常新,绝不重样儿!”曾经数次听过赵英健讲解的当地宣传部的刘干事说,每一次都仿佛是一次与历史的近距离接触。

  “看碟下菜”,是赵英健的拿手绝活儿。16年来,相同的古迹、相同的史实赵英健讲了不下千余次,而每一次的导游词绝无雷同:面对机关公务人员,她会以正史为主,讲康熙大帝的廉洁治吏,评雍正王朝的功过是非;接待百姓旅游团,她会结合正在热播的清宫题材的影视作品,为“因下嫁小叔子多尔衮而无颜葬入皇家陵寝”的孝庄皇后正名,为“砍去丽妃手脚装入瓦罐”的慈禧平反;一旦来了小朋友,“还珠格格”、“香妃的故事”便成了主讲的内容……而为西方国际友人讲解时,她就尽量多讲中国的传统文化和文明史,从天人合一的思想、人与建筑、人与自然的关系进行讲述,并与西方同一时期的文化进行对比,让他们更容易接受。

  每次讲解,赵英健喜欢多融进一些文明呼唤和浓重的民族感情。

  赵英健究竟接待了多少游人,谁也记不清了;她为多少国家、省市领导做过导游,谁也记不清了,但是多少由衷的赞誉却不绝于耳,在同事们之间交口相传。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雷洁琼赞誉:“你是咱妇女的骄傲。”

  正是凭借对东陵博大历史文化的挚爱,赵英健竟把自己“修炼”成了让同事们交口称赞的“清史专家”。

  尤为令人难忘的是,2000年1月,清东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进入关键时刻。可就在联合国专家即将前来现场考察的燃眉之际,负责古代建筑介绍的工程师突遇车祸住院,单位临时决定把古建筑介绍和清史介绍这两项任务一并交给赵英健。而当时离专家组来东陵仅剩20天,她没有退缩,勇敢地挑起了这副重担。

  艰辛的努力终有回报。联合国世界遗产委员会专家、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秘书长让·路易·鲁迅在清东陵考察期间,赵英健将清东陵源远流长的历史和精美的古建筑有机结合在一起,融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地将我国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皇家陵寝介绍给贵宾,听得到场的联合国官员和专家连说“OK”。回国后让·路易·鲁迅先生还特地写信来称赞“清东陵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的儒雅导游赵女士”。

  赵英健是个细心人,她根据多年来自己掌握的不同层次游客心理,写下了几万字的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2006年9月,赵英健凭着深厚的知识功底脱颖而出,荣获“全国模范导游员”称号。

  4 把清东陵搬上《百家讲坛》

  导游16年来,无论是作为一名普通的导游员,还是成为东陵文管处的副处长,赵英健从未离开过她挚爱的导游岗位。只要有机会,她就会站在游客面前开讲。“我把东陵介绍给大家,看着大家因我的讲解而更加熟悉和热爱东陵,我就特开心。我总觉得我与东陵有着不解之缘。”

  “您知道慈禧陵寝被盗之谜吗?”去年夏天,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组人员来遵化清东陵参观,赵英健担任导游员。

  陵址的选定及陵寝的修建、“东太后西葬,西太后东葬”之谜、地宫藏宝、盗案发生的缘由,虽然这些内容大家早已有所了解,可赵英健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讲解还是一下子吸引了栏目的编导。当时一位工作人员就半开玩笑地说:“小赵的水平,完全可以上我们的栏目了。”

  “我当时就觉得是一句玩笑话,没往心里去。全国那么多专家学者哪能轮得到我这个‘小字辈’呀?”由于把这次导游当作了一次日常的接待活动,栏目组走后,赵英健也就完成了任务。9月初的一天,赵英健意外地接到《百家讲坛》编导打来的电话,请她到央视试讲,主要讲述慈禧陵寝之谜。赵英健怔了一下:“我行吗?”“试试吧!”简短的对话,一个在赵英健一生中具有标志意义的活动就此敲定下来。

  2007年2月1日、2日,赵英健正式登上央视《百家讲坛》,长达90分钟的讲座,她侃侃而谈妙趣横生。事后一位编导对她说,录播时我们看到你脖子上的项链戴得有些歪,哪怕你咳嗽一声或喝口水我们都可以叫停提醒你一下,可你一气呵成硬是没给我们这个机会!赵英健说,因为在讲台上讲的就是自己平时工作中所讲的内容,所以娓娓道来并不觉得有什么困难。

  赵英健成了《百家讲坛》这个央视名牌栏目迄今为止第一个来自最基层也是最年轻的主讲嘉宾。谁也没料到,自赵英健在电视上这么一讲,慕名前来清东陵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比往年同期竟翻了一番。“都是听《百家讲坛》让赵英健馋的,讲得这么美的清东陵,我们非得来看看才行。”许多游客就是被赵英健“拉”到了清东陵。到了清东陵,有的游客还要专门看看赵英健,有些顾客还要点名请她做导游。

  用“一讲成名”来形容赵英健再恰当不过了。从清东陵普通的一个导游,到《百家讲坛》的主讲嘉宾,这是一个优雅的转身。而赵英健这样为自己人生中最耀眼的一跃注脚,“我就是一名导游!”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