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59个"死魂灵"吃养老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2:20 燕赵都市报

  本报邯郸电(通讯员封会民记者乔宾娟)从今年3月份开始,邯郸市社会保障中心对居住在邯郸以外、邮寄养老金的5798名企业离退休人员,集中力量进行大规模的生存状况调查和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目前共查实59人死亡,涉及20家单位,月停发基本养老金52164.45元。

  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的人员死亡或享受期满后,家属或本人应当及时报告并停止领取社会保险金,但总有一些人钻政策的空子虚报冒领。为严厉查处这种现象,邯郸市社保中心在今年年初确定,2007年度企业离退休人员生存状况调查和领取待遇资格认证工作分三步走:一是对居住在邯郸以外的人员进行核查;二是对居住本地的80岁以上离退休人员进行慰问或核实;三是通过社区进行核查,有条件的社区开展指纹比对。

  在对居住在邯郸以外的企业离退休人员进行资格认证过程中,该社保中心将所要核查的异地居住人员姓名作成花名册,按照劳动保障部关于异地协查有关问题的要求,统一印制了《异地居住离退休人员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协助认证表》,通过企业将“认证表”邮寄给离退休人员,经离退休人员居住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协助认证盖章后,寄回原单位,再由原单位统一报市社保中心。对目前已没有单位的离退休人员,市社保中心直接办理。5月份以后,“认证表”陆续被寄回和上报,将“认证结果”输录微机,与离退休人员数据库认真核对后,市社保中心陆续共核实死亡人员59人,并及时停发其养老金。

  邯郸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员提示说,根据相关规定,离退休人员一旦死亡后,应由所在管理社区或企业向社保经办机构及时申报。经办机构根据相应标准将给其发放丧葬补助金(为死者生前两个月的基本养老金),另外还对其供养直系亲属发放一次性救济费:供养1人者,按死者生前6个月基本养老金发给;供养2人者,按死者生前9个月基本养老金发给;供养3人以上者,按死者生前12个月基本养老金发给。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