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红兵重病中,青春依然绽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2:21 燕赵都市报

  

杨红兵重病中,青春依然绽放

  ▲杨红兵的作品。

  

杨红兵重病中,青春依然绽放

  ▲杨红兵正在剪纸。

  本报驻邯郸记者 陈正 文/图

  ■新闻提示

  一个11岁就患上进行性肌营养不良重症的青年,25年来只走出过三次家门。面对重症,他选择笑对人生。他有两个心愿,一是生前捐献眼角膜,二是办一个个人的剪纸作品展览。如今他已经实现了第一个心愿。他把剪纸作为生命的延续,他就是杨红兵。

  杨红兵,家住永年县北两岗村。8月23日记者来到他的家,不大的院落收拾得干净利落。杨红兵65岁的母亲正在院中洗衣服,走进屋内,一个青年正在屋子中央的地铺上剪纸。由于身上无力,青年的两只手只能依靠膝盖的支撑在胸部重复动作,这让他的剪纸活动看上去有些吃力,在他的面前摆放着一个小桌子,桌子上零零碎碎摆放着铅笔、红纸和许多剪下来的纸屑。

  ■第一个心愿:捐献眼角膜

  11岁那年杨红兵患上了一种怪病,从腿部开始他的身体逐渐丧失了行动能力,14年来杨红兵只有三次走出过他居住的屋子。

  “我快死了,死前还不办件好事”。记者注意到杨红兵说这句话时脸上还是挂着微笑,而站在他身边的母亲眼中却已是噙满了泪花。杨红兵的家人告诉记者,经过医生的诊断,目前对于进行性肌营养不良还没有特别好的治疗办法,并且患上此病的患者大多生存到青年期,而杨红兵今年已经25岁了。

  2007年6月5日,杨红兵委托姐姐到邯郸市红十字会办理了捐献眼角膜的公证,“总算了却了我一桩心愿”,一开始杨红兵告诉母亲自己要捐献眼角膜,母亲说什么也不答应,善良的她无法接受杨红兵的这个心愿。无奈,杨红兵只有等待,“正好那几天我姐回门,我就把这个心愿告诉了她,姐姐从小就疼我,她了解我”。最后,在姐弟二人的劝说下母亲才改变了初衷。

  ■第二个心愿:办个人剪纸展览

  200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杨红兵看到了电视上一次剪纸的节目,当时他就动心了,“我的身体、双脚不能动,但是我的双手还没有丧失知觉,他们还能动,我要学剪纸”。为了实现自己的愿望,杨红兵让家人给他买来了剪刀和红纸,照着买回来的剪纸书籍他开始了他的剪纸生活。一年多的时间,杨红兵的剪纸已经有了一些样子”。

  2006年杨红兵听说邯郸市展览馆要举行一次民俗文化的展出,其中就有剪纸的艺术展览,那次展览会上出现了让众人难忘的一幕,一个躺在三轮车上的青年在众人的扶持下缓缓移动,他的眼睛专注地看着每一幅展出的作品,他就是杨红兵。“我长到25岁,只出过三次门,前两次都是看病,这第三次是为了我心爱的剪纸艺术”。

  “弟弟似乎是看不够,他太喜欢这些东西了”,杨红兵的姐姐对记者说。

  回来后,杨红兵更加勤奋,家人眼中的他似乎从来没有放下过剪刀,一天的开始从母亲出门下地,直到午饭、晚饭,杨红兵都是在剪呀剪呀……。

  杨红兵告诉记者,现在他感到自己的身体越来越差,“也许不远的一天,我的双手无法拿起剪刀了,现在还能动,就多剪一些作品出来”。杨红兵的努力没有白费,他的作品越来越成熟。慢慢地周边的邻居都来家里讨要他剪出来的作品,同时他的作品也得到了一些专家的肯定。

  “希望将来我的作品能够搞一次展览,到时能够有许多人来看它们,如果能够卖钱就更好了,证明我也是有价值的,我也用我的双手为这个家做出过贡献”。

  ■只要活着就有希望

  对自己的病,杨红兵一开始就十分了解,“现在医学还无法彻底治愈我得的这个病,我现在是在和时间赛跑,或许将来医学发达了,我的病也许能治了,只要活着就有希望”,杨红兵看着记者的眼睛坚定地说。

  杨红兵的姐姐告诉记者,她还有一个弟弟、也就是杨红兵的哥哥同样是身患此病,在23岁那年去世。也许是哥哥的病使杨红兵很看得开,对于自己的病他从来没有在意。反而是家人感到他不容易。

  如今杨红兵已经自己创作出了十几种剪纸图案,用他的话说这些就是他的生命延续。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