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贫弱群体下月起可免费打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2:25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吴艳霞)如果你家庭困难而又受到假化肥、假农药、假种子的侵害,如果你受到了家庭暴力,如果你的教育权被剥夺,从9月1日以后,你可以申请得到免费的法律援助。

  《河北省法律援助条例》7月19日在我省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获准通过。昨日,在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的宣传贯彻《河北省法律援助条例》座谈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润璋解释说,相对于国务院的《法律援助条例》,我省的《条例》增加和补充了一些前瞻性规定。比如,扩大了法律援助范围,条例中对此增加了四项内容:“请求交通事故、医疗事故、工伤事故损害赔偿的;请求赔偿因使用伪劣化肥、农药、种子等直接用于农业生产的生产资料或者因遭受污染造成种植业、养殖业损失和其他损失的;主张因遭受家庭暴力、虐待、遗弃产生的民事权益的;主张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权利的。”

  另外,我省的《条例》明确了政府和司法行政部门以及公检法等部门在实施法律援助过程中承担的法律责任,并增加了对待特殊群体和特殊案件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的内容。

  昨日,省人大以及省法院、检察院、省政府法制办、司法厅等十多个部门的负责人参加座谈会,省直一些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发言,表示要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做好法律援助。

  哪些情况您可以申请法律援助?申请法律援助,你享有什么权利?

  相关链接

  □哪些情况可以申请法律援助

  公民对下列需要代理的事项,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可以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

  依法请求国家赔偿的;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或者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请求发给抚恤金、救济金的;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请求支付劳动报酬的;主张因见义勇为行为产生的民事权益的;请求交通事故、医疗事故、工伤事故损害赔偿的;请求赔偿因使用伪劣化肥、农药、种子等直接用于农业生产的生产资料或者因遭受污染造成种植业、养殖业损失和其他损失的;主张因遭受家庭暴力、虐待、遗弃产生的民事权益的;主张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权利的。

  刑事诉讼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民可以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

  犯罪嫌疑人在被侦查机关第一次讯问后或者采取强制措施之日起,因经济困难没有聘请律师的;公诉案件中的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或者近亲属,自案件移送审查起诉之日起,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诉讼代理人的;自诉案件的自诉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自案件被人民法院受理之日起,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诉讼代理人的。

  公诉人出庭公诉的案件,被告人因经济困难或者其他原因没有委托辩护人,人民法院为被告人指定辩护时,法律援助机构应当提供法律援助。被告人是盲、聋、哑人或者未成年人而没有委托辩护人,或者被告人可能被判处死刑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为被告人指定辩护时,法律援助机构应当提供法律援助,无须对被告人进行经济状况的审查。

  □哪些情形无需出具经济困难证明

  条例规定,经济困难证明由申请人住所地或者经常居住地街道办事处、乡级人民政府出具。街道办事处、乡级人民政府收到公民请求出具经济困难证明的申请之日起,应当在三个工作日内对符合条件的出具证明;不出具证明的,应当书面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经济困难证明应当如实载明申请人家庭人口、劳动能力、就业状况、家庭财产、家庭月(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来源、生活变故等详细情况。

  符合法律援助范围,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法律援助机构应当指派人员提供法律援助,申请人无需出具经济困难证明:

  (一)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的;

  (二)享受农村五保供养待遇的;

  (三)社会福利机构中由政府供养的;

  (四)因残疾、严重疾病、自然灾害或者其他原因造成经济困难,正在接受国家救济的。

  受理公民申请办理经济困难证明的工作人员,既不在规定期限内出具证明又不以书面形式说明理由,或者出具虚假证明的,由其所在单位给予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申请法律援助,你享有什么权利

  条例规定,公民申请法律援助,应当按照国务院《法律援助条例》的有关规定提出申请;没有规定的,由申请人向申请事项发生地、申请事项处理机关所在地或者被申请人住所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

  公民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事项,应当填写申请表,并向法律援助机构提交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的身份证明,代理申请人还应当提交有代理权的证明、经济困难证明、与申请事项有关的案件材料。法律援助机构收到法律援助申请后,应当在七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查。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法律援助机构应当及时决定提供法律援助;对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应当以书面形式告知申请人理由。

  申请人对法律援助机构作出的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通知有异议的,可以向主管该法律援助机构的司法行政部门提出。司法行政部门应当自收到异议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就申请人提出的异议作出决定,并书面告知申请人。

  距法定时效届满不足七日,需要在法定期限内提起诉讼的;需要立即申请采取保全措施的,法律援助机构可以先行提供法律援助。法律援助机构对先行提供法律援助的事项应当及时审查。经审查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应当终止法律援助。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