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像菊花一样坚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2:45 大众网-齐鲁晚报

  要像菊花一样坚强

  爸妈在外打工,在家时菊花抢着干家务,生火煮饭轻车熟路。

  姓名:卢菊花

  高考分数:理科577分

  毕业院校:历城一中

  家庭情况:家庭欠债28万,姐姐打工养家

  8月22日上午9点多钟,在济南历城区仲宫镇黄路线村一个工地上干活的卢广海接到镇干部打来的电话,连忙放下工具,骑了一个多小时自行车来到镇上。拿着刚买来的《齐鲁晚报》,43岁的卢广海喜极而泣:“我女儿菊花被利群阳光选中资助了!”

  卢广海的女儿卢菊花今年以577分的成绩被曲阜师范大学录取。24日上午,经过一段颠簸的山路,记者走进寒门学子卢菊花的家。一头清爽短发、眉目清秀的菊花刚从济南北园附近一个饭店打了一个多月工回来,“赚了500块钱交给爸爸了,攒着交学费。”菊花自豪地说。

  菊花家在2004年被接踵而来的意外击中:父亲贷款十几万买的大货车出了车祸,需赔偿十余万元,同时还要还贷款;年底爷爷重病入院,又借债七万余元……虽然菊花母亲身体不好,28万多元的债务还是让菊花的父母整日在外奔波打工。

  那一年,菊花刚上高一,本来学习成绩排在前面的她,到了高中全年级排名却在500名之后。“我偏不服输!”菊花的语气里有几分倔强。学校里,一天三个馒头和咸菜成了她的主食。下课后,同学们都去食堂吃饭,她总要在教室里多坐一会儿看看书。高二时,她的成绩上升到年级前60名,到了高三,模拟考试时她考到13名。

  去年,菊花的姐姐卢菊晶考上了一所专科学校,“供不起啊!”虽然姐妹俩都十分希望继续求学,考虑到菊花成绩稍好,卢广海忍痛让菊晶放弃读大学打工。“姐姐都是为了我才不上学的,挣的钱都给我交学费了。”提起姐姐,菊花眼圈红了。

  “好好学习才有出路,才能报答爸爸妈妈、姐姐和所有帮助我的人。”菊花说,她非常喜欢自己的名字,她喜欢菊花坚强的意志,“我也要像菊花一样坚强,相信自己一定行!”


文/片 本报记者 杨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