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节能:政府引导市场推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2:54 中国青年报

  

  据新华社沈阳8月24日电(记者杨成军)辽宁省近年通过政府引导、市场推动等方式,促进企业节能降耗。

  去年,辽宁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为1.46亿吨标准煤,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6.6%。全省能源供需缺口超过7000万吨标准煤,能源对外依存度高达52%。在辽宁最终能源消费总量中,工业超过80%。而冶金、石化和电力三个行业占全部工业耗能的77.8%。煤、电、汽、油等能源消耗逐年增加。

  为缓解资源环境压力,辽宁省加强政府引导企业节能,制定了《辽宁省产业能效目录》,在全省范围内强制推行节能标准。

  《目录》标定了39个大类行业、182个中类行业、100种产品和28种设备的能耗限额,作为各级政府投资、土地、环保和信贷等部门在审批项目时的重要参考依据。

  《目录》实施以来,全省共叫停、否决了142个项目,关停了52家高耗能、重污染的企业。

  辽宁省加强政府引导企业节能,设立财政专项资金,建立节能减排激励机制。

  辽宁省从今年起每年安排5000万元,专项用于节能技术推广和示范试点等。沈阳、大连等市也分别建立了节能专项资金。据统计,全省各级财政用于节能的资金已超过亿元,能带动社会投资5亿多元,形成50万吨标准煤的节能能力。

  辽宁省的节能减排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今年上半年,全省实现万元GDP能耗为1.71吨标准煤,同比下降4.47%。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为2.34吨标准煤,同比下降8.6%。万元GDP电力消费量实现1474.5千瓦时,同比下降9.65%。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