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民警一诺千金 抚养罪犯女儿成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2:54 中国青年报

  

  据新华社武汉8月24日电(记者周梦榕)湖北武汉市警察刘继平,在破案过程中为了不让犯罪嫌疑人的女儿无家可归,与嫌疑人签订了抚养协议,答应抚养其女珍珍。其后多年,他一直恪守诺言,抚养珍珍考上高中、大学并持续资助。

  2002年初夏,在破获系列麻醉抢劫案过程中,时任武汉市公安局水上分局王家巷派出所副所长的刘继平在抓获犯罪嫌疑人龚文君时,见到她有一个14岁的女儿珍珍。当时,刘继平给了珍珍30元钱,让她去外婆家。但当刘继平紧接着去搜查龚的租住地时,发现珍珍并没有去外婆家,而是在租住的小屋中做作业。原来,龚吸毒10年,又涉嫌抢劫,亲戚们都避之不及,谁肯帮她管孩子呢?

  看着上初二的珍珍逆境中仍努力学习,刘继平既心酸又感动:这么好的孩子没人管,一辈子可能就毁了。

  听说珍珍无家可归,在看守所里,龚文君大哭大闹。

  “你的孩子会有人管的。”刘继平安慰她。

  “谁管?你管吗?”“我管!”刘继平脱口而出。

  在龚文君的要求下,刘继平当即和她签下了“监护抚养珍珍直至成人”的特殊协议。

  就这样,刘继平义无反顾地担当起了人民警察法定职责之外的道义。

  刘继平说,作为一名警察,如果破了案子、抓住犯罪嫌疑人,却让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成了孤儿,从此流落街头,那不是执法的宗旨。

  刘继平将珍珍接到家中,先后请来自己的母亲和姐姐,每天为珍珍做好可口饭菜,打理日常生活。

  在刘继平的笔记本上,详细地记载着珍珍的作息时间、课程安排。只要所里不加班,刘继平就到公共汽车站接珍珍放学回家。一天晚上,本应按时回家的珍珍却不见人影。刘继平急坏了。他在车站等了两个多钟头,直到珍珍从公交车上下来。原来是学校临时补课耽误了时间。

  珍珍流泪了:“从小到大,从来都没有人这样接过我放学回家。”

  在刘继平的悉心照顾下,生活终于安定下来的珍珍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一年后,珍珍以优异成绩考上高中,并获得了3000元的奖学金。为了让学业日益紧张的珍珍有一个更好的环境,刘继平在学校附近租了处房子,请珍珍的外婆搬过来帮助照料她。

  珍珍进入青春期后,学习精力不集中,成绩下滑了。这也正是珍珍备战高考的重要时期,刘继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他上网查资料,专门进家长学校取经,一次次与珍珍促膝谈心,带她到大学校园感受奋发学习的氛围,给她讲古今中外逆境中成才的故事,引导珍珍抛开杂念,向着自己的人生理想冲刺。

  刘继平的细心呵护温暖感动着珍珍,也鼓舞着她努力学习。

  去年9月,珍珍以优异的成绩被北京一所重点大学录取。

  被判无期徒刑的龚文君知道后,在刘继平面前长跪不起。

  许多听说刘继平事迹的人也纷纷打电话、写信,表示要资助珍珍。

  已经长大的珍珍在一封信里对刘继平说:“叔叔你可以放心我了,过自己的生活吧。今后不论面对怎样的困难和悲伤,我都不会露出半分惧怕。”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