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今日起暂别高温 下周将进入多雨季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2:5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蒲兰)在持续的高温高热之后,成都终于下了一场透雨!昨日零点前后,成都雷声大作,暴雨如注。一夜雷雨过后,虽然烈日依然凶猛,但昨日的气温却比前几日明显下降了许多。

  气象部门称,这场雷雨是一个分界线,为这一段时间在成都肆虐的高温酷热画上了句号。下周我市将进入多雨季节,特别是后期将出现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成都可能会再次遭遇暴雨袭击。

  凌晨突袭 成都终于降雨

  昨日的这场雨出现在零点前后。大约从前晚11点过开始,闷热的城市上空开始响起雷声,并且越来越响,很快,倾盆大雨从天而降。

  这场雷雨是局地强对流天气引发的,在时间和空间的分布上都非常不均匀。一夜之间,我市的大部分地方都相继出现了短时雷雨,雷雨在各地出现的时间虽不相同,但持续时间都很短,大多数都只持续了半个小时。昨日午后,我市部分地方又出现了这样的突来短时雷雨。

  这是我市在持续高温高热之后迎来的第一场透雨!气象部门监测显示,昨日我市普降大雨,市区大部分地方的降雨量都超过了30多毫米。而龙泉驿区的茶店地区更是出现了暴雨,降雨量达到82毫米。

  高烧12天 成都终于退烧

  8月12日,成都发布了今年第一个高温天气消息,此后,高温高热一直持续。截至前日,成都已经遭受了12天的高温炙烤。在这12天中,成都市气象部门连续3次发布高温重要消息,并连续两次通过媒体向公众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在持续高烧12天之后,昨日凌晨前后的这场雷雨为成都退烧。

  虽然昨日我市还是艳阳高照,但和前几日相比却是凉爽了不少。气象部门告诉记者,昨日我市的气温明显下降,全市大部分地方的最高气温都降到了33摄氏度以下,温江14点的最高温甚至只有28摄氏度。

  气象专家称,这场雷雨就像一个分界线,今日开始,成都将暂时告别高温高热,开始迎来相对凉爽的一个时段。

  最新预测

  未来48小时成都局地多雨

  昨日,气象部门还分析了接下来的天气情况。气象专家告诉记者,未来48小时,成都局地多雷雨。而下个星期我市将进入多雨季节,前期非常容易出现局地强对流天气,到下周后期还会出现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我市部分地方可能会遭遇暴雨袭击。请市民在享受雨后凉爽的同时,注意预防暴雨带来的不利影响。

   链接·相关新闻

  风雨过后 忙煞园林工

  截至昨日中午,城区各处的断枝基本被清理完毕

  (记者晨迪周海波)“昨天晚上的大风大雨又闯祸了,被刮落的大树枝桠散落在路上,妨碍交通,有些小树被刮倒了,快请园林部门的工作人员来处理一下吧。”昨日清晨,本报热线962211接到了不少读者打来的反映类似问题的电话。

  接到热线后,记者立刻来到红星路、新南路以及活水公园附近。只见路边的一些大树枝桠被风折断,横在路边,挡住去路,小的枝桠被刮落在地上,车辆都得绕道而行。一位小朋友被断枝勾住了脚,险些摔倒。

  在活水公园的内环线上,一根大的柳树枝桠被刮落在机动车道内,近10米的断枝将路挡了大半,大车开到此处进退两难,只好停在这里等待。红星路一段、二段、四段,由于断枝挡路发生了多次小的车辆擦挂事故。

  时值上班高峰期,这些残根断枝确实妨碍了大家的出行,造成安全隐患。

  在红星路,记者碰到了正在处理断枝的绿化工程一队的工作人员。红星中路二段机动车道绿化带内的一棵黄花槐夜里被连根拔起,工作人员将它重新植好,并用木棒进行加固。“昨晚暴雨将黄花槐的树根附近的泥土泡松了,所以它倒了。”工作人员介绍道:“这一路我们已经清理了不少断枝,知道昨天晚上大风暴雨,所以清早一上班我们就开车出发了。”

  得知活水公园附近有断枝挡道,他们立刻开车前往,5名工作人员顾不上天空又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及时将这截断枝搬到了工程车上。“别说是下雨,下刀子我们也要及时清除,保障大家的出行方便和安全。”

  据悉,昨日市园林绿化部门出动了绿化工程一队、二队和三队的上百名工作人员进行清理,截至中午,城区各处的断枝基本被清理完毕。

  链接·天气预报

  大到暴雨将袭击四川

  四川省气象局发布的重要天气预报称,24日晚上到25日晚上,大雨到暴雨将袭击四川省的宜宾、乐山、凉山等9市州和成都市南部的部分地区。四川省气象局还提醒说,四川盆地内近期雨日将比前期明显增多,各地在防汛之时,注意蓄水。

  24日8时起,四川省的泸州、宜宾、乐山、成都等10个市普遍降了中到大雨,四川盆地内的极端最高气温也由前两日的35—39℃下降到32—35℃。

  据四川省气候灾害实时监测预警系统的监测,截至24日8时,全省共有76个县(市、区)发生了伏旱,目前四川盆地中部到东部的伏旱仍在持续发展。有关气象专家说,近期的降雨将会使当前四川部分地方的旱情有所缓解。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