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把杭州打造成东方威尼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3:10 杭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丁雄英)要统一认识,加强领导,坚持“四高”方针,做好“河”的文章,扎实推进市区河道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工程,努力把杭州打造成为“东方威尼斯”。这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在昨日召开的市区河道规划编制工作专题会议上强调的。

  市领导王国平、杨戌标、许勤华、顾树森、董建平等一起,听取了市建委、市林水局、市城管办和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市园林规划设计院关于市区河道水上交通航运规划、沿河土地利用规划、河道景观体系规划、河道引配水规划、市区河道长效管理规划等五个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情况的汇报。

  王国平在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市区河道规划编制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后指出,编制好市区河道规划、推进市区河道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工程,关键在于统一认识。杭州是一座江、河、湖、海、溪“五水共导”的城市,水是杭州城市的特色和“灵魂”,是杭州这座城市最具独占性优势的战略资源。杭州2200多年建城史,就是一部“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名”、“因水而强”的历史。实施市区河道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工程,做好“河”的文章,打造“东方威尼斯”,事关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建设生态市、缓解交通“两难”、打造国际风景旅游城市,意义十分重大。

  王国平强调,实施市区河道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工程,必须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特别是要按照系统性、超前性、操作性、权威性的要求,坚持高起点规划,搞好市区河道规划编制工作,着眼于发挥市区河道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努力在“三大效益”之间找到一个最大“公约数”,实现“三大效益”的最大化,真正把市区河道打造成“精品河道、传世之作”。

  王国平强调,要加强领导、明确要求、讲究方法,编制好市区河道规划。要坚持“1+1+5”规划编制体制,充分发挥市区河道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市有关部门和5个规划编制单位的作用,真正做到既保质量,又保进度。要以“流畅、水清、岸绿、景美、宜居、繁荣”的总体要求指导规划编制、指引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市区河道的生态功能、水利功能、交通功能、文化功能、旅游功能、休闲功能、商贸功能、居住功能。要坚持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统分结合、市区联动,扎实推进规划编制和工程建设。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