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杭城老百姓吃得更放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3:10 杭州日报

  ■ 重点整治区域:农村和城乡接合部

  ■ 无证食品小作坊是严打对象

  ■ 集中组织6次打假行动

  ■ 罚款最高可达货值20倍

  本报讯(通讯员 肖扬 秦展扬 记者赵海旭)杭城老百姓的餐桌以后可以更加安全放心了。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根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省市质监部门将联合开展为期4个月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向“三无”小作坊开刀

  在日前举行的全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杭州市分会场,副市长沈坚表示,在本次专项整治中,杭州要做到“四个一律”:不符合食品安全条件的企业一律依法关闭,不合格食品一律不准出厂销售、查实的制售有毒有害食品违法行为一律严惩和曝光、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一律实行监管责任倒查。

  从今年上半年质量统计情况来看,我市的产品质量总体状况较好。上半年,我市共抽查8大行业126种1596家企业生产的1705批次产品,合格1532批次,批次合格率为89.9%,其中,食品的合格率为88.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城乡接合部的“三无”企业打而不绝;部分企业滥用食品添加剂和非食品原料加工食品,等等。

  据了解,专项整治行动为期4个月,整治的重点区域是农村和城乡接合部;重点对象是食品、生产许可证产品,强制性认证产品等与人身体健康安全相关产品的生产经营单位,特别是将无证无照食品生产经营的小作坊作为整治的重中之重,坚决打击使用非食品和回收食品作为原料,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行为。

  高危食品取证率要达100%

  根据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总体部署,结合杭州实际,我市将重点组织6次集中打假行动,开展对白酒、饮用水、豆制品、豆芽菜、食用油、蜜饯、味精、方便食品和电动自行车、胶合板、电线电缆等产品的执法打假;取缔一批“三无”企业、打掉一批制假企业、限期整改一批问题企业、吊销一批违法企业的生产许可证。

  专项整治行动在严打基础上,将主要抓好4方面工作:规范高危产品的生产经营活动。对白酒、肉制品、乳制品等高危食品的取证率,在年底前必须达到100%,严禁滥用食品添加剂,非食品原料、回收原料加工食品;规范“两豆”的生产经营活动。重点是城区和县(市)城关镇在年底前实行准入制度,确保“两豆”的合格率达到95%以上;规范小作坊的生产经营活动。对广大乡村群众生活需要,而又难以取证的小作坊,要建立严格的监管制度,确保食品质量安全;规范强制性产品的生产经营活动。对实行生产许可证和3C认证的产品,如果企业尚未取得生产许可证和3C认证,停产整顿,限期在年底前申领,对不申领的企业依法实施关停。

  经营者须召回安全隐患产品

  据了解,本次专项行动依据的就是国务院刚刚下发的《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记者了解到,与以往实施的各种产品质量法律法规相比,新出台的《特别规定》处罚力度比以往加大了不少。其中规定,对不符合法定要求生产销售产品,除没收违法所得、产品和用于违法生产的工具、设备、原材料等物品外,最高可罚货值金额的20倍,而在原产品质量法中,最高只能处以3倍的罚款。

  新规定还强化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规定了对安全隐患产品有主动召回的义务。新规定还赋予了监管部门在制止和查处违法行为的过程当中更大的权力,可以查封存在危害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重大隐患的生产经营场所;查封扣押有关合同、票据、账册以及相关资料。新规定还明确县以上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的产品安全监管负总责,纳入政府工作考核目标,建立协调机制,责任机制,一年内多次出现产品安全事故,造成严重影响的,要追究政府和监管部门的责任。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