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星街道实施“四零”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3:10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陈建伟 记者 李忠

  昨天上午,上城区南星街道开了一个“四零”工程阶段性总结会议,会议还没开始,就收到了26面锦旗和30余封感谢信。

  原来,从今年3月下旬起,南星街道针对弱势群体的需求,以“构建和谐南星,共享生活品质”为主题,通过健全民生保障机制,着手实施了辖区内居民家庭生活“零贫困”、残障人士关爱“零遗漏”、老年需求服务“零空白”、失业人员安置“零盲点”的“四零”工程,而昨天来参加会议的除了各路领导及直接参与“四零”工程的各部门代表外,大多正是“四零”工程的受益者。

  家住海月桥社区的低保户王连明一家三口,本人无收入,今年年初因治疗恶性肿瘤三次住院,妻子因病退养,儿子也因病失业在家,虽然通过基本医疗保险、医疗互助救助、春风行动等救助填补了7万多元的医疗费用,但缺口仍近1.6万元。按“四零”工程的实施方案,街道从专项救助资金中拨出5000元,辖区单位及居民捐助了1500元,其余9000余元由区慈善总会托底救助到位,帮助王连明家庭彻底偿还了债务,难怪三天前他接到参加会议的通知后,特意去定做了一面锦旗,以表感谢之情。据了解,和王连明家庭相类似,“四零”工程实施5个月来,南星街道已对40户居民实施了个性化组合帮扶,总救助金额达31万多元,辖区内所有生活困难家庭都已得到相应的救助。

  馒头山社区的“零就业家庭”马龙生夫妻双双失业,在“四零”工程实施行动中,街道对其进行了一对一的重点帮扶,几经奔波,联系了好几个单位,终于在复兴钱塘物业为马龙生落实了就业,解决了他一家的基本生活问题,昨天送来的锦旗中自然有他的一面。据统计,截至7月底,南星街道今年已安置失业人员1632人,使252户双失业家庭至少一人以上就业,消除了“零就业家庭”。

  此外,南星街道在“四零”工程实施过程中还动员辖区单位、社区干部和广大居民,与615名残障人士实现了“一对一”、“众帮一”等形式的结对帮扶,对就业年龄段的残障人士给予兜底安置,提供庇护性的就业岗位,对他们的关爱做到了“零遗漏”。对于辖区里更大数量的老年人群,则通过“以老伴老”、“志愿者助老”、“纵深服务便老”、“特殊关照弱老”等多种帮扶形式予以全覆盖,从生活、健康、心理等各方面满足老人们需求服务的“零空白”,正是这些实实在在的行动,换来了老百姓一面面鲜红的锦旗,换来了品质生活。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