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欣喜的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3:40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6月中旬,备受关注的青岛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特许经营项目有了突破性进展,其BOT招标中标候选人出笼,项目开建指日可待。

  与此同时,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海水淡化项目——青岛百发海水淡化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平度市居民小区试点地源热泵空调取得成功;海水源热泵技术正在市区东部大规模推广……

  青岛在开发利用新能源促进节能减排方面正“热火朝天”。

  在过去不到5年的时间里,从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的开转,到海水淡化的规模化生产,从海水源热泵的积极推广,到秸秆气化的日趋广泛,从太阳能产品的广泛开发,到天然气的替代使用和工业企业废弃能源的再生……青岛新能源的开发利用越来越精彩。

  发挥优势开发新能源

  新能源在青岛的广泛开发利用,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

  据市发改委有关人士介绍,青岛是一个典型的一次能源输入型城市,随着城市经济尤其是工业经济的飞速发展,对能源的需求日益增加,如果不能积极地开发和利用新能源,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和优化,城市的经济发展将会负重前行,影响到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因此,从保障全市的能源供给和能源安全方面讲,开发利用新能源意义重大。

  与此同时,大力开发利用新能源对于青岛实现主要污染物的减量排放也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因为,许多新能源能够很好地实现能源替代,尤其是对燃煤的替代。

  与全国许多地区相比,青岛在开发利用新能源方面有许多优势——

  青岛拥有730公里长的海岸线,海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这为开展海水淡化、海水源热泵、潮汐发电等新能源开发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青岛又是全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技术力量非常雄厚,这使得近几年我们在利用海水能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

  在我国有效风功率密度分布图上,青岛属于风能较丰富的区域,具备了开发利用风能的自然优势。

  青岛位于我国太阳辐射的三类地区,太阳能比较丰富,具有利用太阳能的良好条件。

  青岛发达的畜牧业和丰富的秸秆资源为沼气制造提供了充足的条件。

  另外,良好的自然条件和经济发展环境,也使得青岛在近几年成为全国新能源开发投资的热点区域之一。

  更为关键的是,青岛的多家企业、科研机构对于开发利用新能源有着极大的热情,这使得青岛近几年的新能源开发利用“遍地开花”、“硕果满枝”。

  带有示范意义的突破

  相对于先进地区,新能源在青岛的勃兴似乎来得较晚些,但其极具示范意义的一些突破却令人欣喜。

  在即墨市温泉镇的凤山和骆驼岭上,我市第一个大型风力发电项目——青岛华威风力发电项目正在快速地转动着“大风车”。运营3年多来,它已输送了近亿千瓦时的电量,其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已经凸显。在它的引领下,一批装机容量更大的风力发电项目正紧锣密鼓地筹备上马,围绕风力发电而诞生的风电设备制造业也正在崛起,其中由青岛国电蓝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风电机组制造项目,生产具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1.5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将在青岛形成一个配套较为齐全的产业基地,每年可生产200台兆瓦级风电机组,年产值预计超过30亿元。

  在海水淡化方面,我市通过率先尝试和努力,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温多效海水淡化装置并投入使用,建成了黄岛发电厂3000吨/日低温多效和3000吨/日反渗透海水淡化工程等项目,与天津海水淡化所合作在建的5万吨/日低温多效蒸馏海水淡化项目,规模居全国之首。目前全市每年利用的海水量已达到12亿立方米,成为全国的海水淡化示范城市。而更加令人瞩目的是,一个由西班牙企业投资的大型大生活用海水淡化基地正在胶州湾畔加紧建设,这是目前全国最大规模的海水淡化项目。

  在青岛发电厂实验成功的我国第一个海水源热泵项目建成使用后,以其明显的节能减排优势,充分彰显出强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市审计局地块、奥帆基地媒体中心、山东路以西约100万平方米区域、麦岛片改造、海天大酒店周边、石老人生态旅游健身区、黄岛区千禧龙花园小区三期等利用海水源热泵技术实现供热、供冷、供水“三联供”的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

  就像一轮冉冉升起的旭日,我市的太阳能开发利用正在快速崛起,从相关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到推广应用都取得了可喜突破,太阳能的开发利用已成为全市新能源开发利用大军的“重要一员”。目前我市拥有多家太阳能热水器生产企业,年生产能力达到数十万平方米集热面积,太阳能热水器使用率达8%,居全国领先水平。青岛奥帆中心采用国际领先技术设计的太阳能应用设备充分体现出了节能效果。

  在生物质能开发应用方面,全市已累计建设大中型沼气工程11处,总池容1.29万立方米,年产气量100万立方米,年处理废弃物20.18万吨,有效解决了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便的污染问题;建设起“四位一体”(集“大棚—种植—养殖—沼气”为一体)生态能源模式大棚1020座,对“三沼”进行综合利用。另外,我市建成秸秆气化集中供气工程站14处,年供气量597万立方米,年利用农作物秸秆4000余吨,使2700户农民用上了清洁、干净、优质的燃气。我市还积极开展了生物柴油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研究,在开发利用棕榈油、动物油脂、花生下脚料和地沟油生产生物柴油的关键技术上率先实现突破,已生产生物柴油1000吨。黄岛垃圾发电项目和青岛市垃圾发电项目也正在快马加鞭地推进,建成后日可处理垃圾1600吨,年发电约1.7亿千瓦时。

  在中水开发方面,我市的中水回用量已达到每天2万吨,中水广泛应用于工业冷却和工艺、绿化、冲厕、洗车、河道景观等,每年可节约700多万吨淡水。

  此外,即墨、胶州、城阳等区市还在地热供暖、地源热泵空调等推广应用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每年节煤达到几十万吨。

  节能减排优势充分彰显

  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是实现节能减排的有效途径之一。青岛通过开发利用新能源而产生的节能减排效果虽然没有具体的数字统计,但它的巨大推动作用是毋庸置疑的。

  就拿海水源热泵技术来说,它不需任何资源型燃料,不需设置堆放燃料、废物的场地,不会造成任何粉尘、二氧化硫、噪声、炉渣等污染。而且,它还具有明显的节电效果。

  风电更不用说了,它的设备作功几乎全部是靠物理势能来实现的,是“零污染”。

  中水的开发利用不仅减少了废水中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的排放,每年还可以节约700余万吨淡水资源,对于青岛这样一个资源性缺水城市来说,意义深远。

  至于华电青岛发电公司和黄岛发电厂使用的海水脱硫则更体现了节能与减排的双重效果,而且脱硫效率也非常高。

  有资料显示,如果全市农村目前拥有的秸秆和畜禽粪便全部用于沼气工程,那么每年可以产生沼气5亿立方米,可替代煤炭54万吨或可转换电力8亿千瓦时,其能源替代和污染减量的潜力巨大。

  据了解,从现在起到2010年,我市还将有一批大型新能源开发利用项目“开花结果”,如即墨大型风力发电项目、百发海水淡化项目、青岛市垃圾发电项目、海水源热泵成片推广项目等。如果一切顺利的话,这些项目都将在未来几年间相继建成投产,这将为我市如期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增加更多保障。

  本报记者霍 峰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