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人大工作开创新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3: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是保障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必然要求,是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内容,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应有之义。

  ● 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必须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广州这一主题,认真落实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各项职权,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能作用。

  ● 是否重视人大工作,是否善于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作用,是衡量各级党委领导水平和依法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志。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把人大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为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本报讯 (记者严利、黄楚慧、林霞虹 通讯员史伟宗)中共广州市委昨日召开全市人大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共中央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和《中共广东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精神,讨论《中共广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对加强和改善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小丹,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宁在会上作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方旋主持会议。朱小丹强调,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广州,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能作用,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广州现代化大都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朱小丹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了近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2000年市人大工作会议以来,特别是中央9号文件下发以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增强职能、发挥优势、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促进广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全面协调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朱小丹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是保障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必然要求,是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内容,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应有之义。我们一定要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全局出发,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朱小丹强调,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必须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广州,认真落实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各项职权,充分发挥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大都市中的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把立法优势转化为制度优势,在维护国家法制统一的前提下加快具有广州特色的地方性法规体系建设。要全面贯彻落实《监督法》,不断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切实增强监督实效,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要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下转A4版)

  (紧接A1版)努力实现地方国家事务决策和干部人事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要从组织上、制度上切实加强人大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朱小丹强调,是否重视人大工作,是否善于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作用,是衡量各级党委领导水平和依法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志。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为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提供坚强保证。要把人大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布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健全党委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和机制。各级党委和“一府两院”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认真贯彻党委加强人大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支持人大加强自身建设,支持和指导各级人大常委会健全立法、监督制度,规范专门委员会工作制度,逐步调整和优化人大常委会及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的年龄、知识和专业结构。加强人大机关及其干部队伍建设,造就一支政治坚定、务实高效、作风过硬、团结合作、勤政廉洁的高素质人大工作干部队伍。要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和理论研究,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张广宁在讲话中就政府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3点要求。一是自觉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促进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二是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更好履行政府职责。三是大力营造良好环境,积极支持人大开展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常委会副主任龙建安就人大常委会和常委会党组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作了讲话。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苏志佳、凌伟宪、邬毅敏、孔少琼、薛晓峰、吴沙、王晓玲、吕保山、陈伟光、陈国安、李力、陶子基、周庆强、杨武、徐志彪、许瑞生、陈明德、陈国、曹鉴燎、郭锡龄、平欣光,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陈武和各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围绕朱小丹、张广宁、龙建安同志讲话和《中共广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的若干意见》,就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进行了分组讨论。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