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改革论坛—建设现代化大都市与构建和谐广州”昨圆满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3: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陈伟秋、陈江正)昨日,由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广东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联合主办的“2007改革论坛——建设现代化大都市与构建和谐广州”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闭幕。广东体改研究会名誉会长、广东省原省长、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朱森林出席了闭幕式并讲话,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邬毅敏在闭幕式上作了总结讲话。中国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广东体改研究会会长黄挺主持了闭幕式。

  在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为期两天的“2007改革论坛——建设现代化大都市与构建和谐广州”取得圆满成功。本次论坛,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广东省原省长、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朱森林,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小丹,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宁等领导和老同志亲临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国体改研究会会长、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高尚全,广东体改研究会会长黄挺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和主题研究报告;28位专家学者先后作了精彩发言;23位专家学者向论坛提交了有分量的研究报告。大家围绕“以改革求发展、促和谐”这一主题,以省委、省政府对广州的发展定位为目标,就加快建设现代化大都市与构建和谐广州这个重要课题,从不同角度展开了深入的研究和讨论,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各级领导和专家学者对广州的关心和支持,也饱含了大家对广州的殷切期望。

  朱森林在讲话中指出,本次论坛办得很及时,很务实,水平比较高,是广州市委市政府探索通过借助社团组织力量,共同进行理论研究创新的一种新的尝试。通过这次论坛,大家认真研究了广东省委对广州目标定位的背景、内涵和意义,总结了广州近三十年来改革发展的成绩和经验,指出了广州建设现代化大都市的条件、机遇和挑战,对如何实现发展目标也提出了许多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朱森林认为,当前,作为中国对外开放最早、经济实力强、市场化及国际化程度高的大都市圈,珠江三角洲区域的发展势头并没有减弱。“形势喜人、形势逼人”,广州只要与时俱进、奋发向上、励精图治,就一定能快马加鞭,不辱使命。当前的重要工作是要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改革求发展、促和谐。朱森林还就如何进一步加快建设现代化大都市与构建和谐广州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邬毅敏在论坛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论坛虽然时间短,但领导重视,准备充分,发言踊跃,献计献策,会议开得认真、紧凑、热烈,富有成效,呈现如下特点:一是立意高远,视野开阔,思维活跃。二是联系实际,求真务实,针对性强。三是紧扣主题,突出重点,改革创新。

  邬毅敏强调,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妙策良方,是广州在新世纪新阶段推进现代化大都市建设难得的精神财富,必将被充分吸纳并融入到我市各项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之中,化作伟大实践的智力支持和发展的丰硕成果。今后一个时期,广州将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大都市的战略目标,强化“经济中心、国际都会、创业之都、文化名城、生态城市、和谐社会”建设。要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进一步增强经济中心的功能和作用。(下转A4版)

  (紧接A1版)加强城市环境建设,不断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继续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努力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