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为绿豆饼实为豌豆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3: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名为绿豆饼实为豌豆饼
执法人员认真查看香料的日期标签。杨勤、王燕摄

  本报讯 (记者刘幸、谭德波、何颖、林静 通讯员左宜弘、粤质宣)昨日,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等六部门组成的执法队伍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誓师大会。由此,我省为期4个月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拉开序幕。

  随后,国务院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广东省副省长佟星与执法人员一道奔赴城乡接合部,深入现场,指导打假工作。广州先后有 5家违法加工小作坊被查处。

  窝点一:小作坊制假“绿豆饼”

  昨日上午,质监局执法人员在白云区石井镇环滘经济联合社成功打掉一个涉嫌假冒厂名厂址、无证生产绿豆饼的加工小作坊。记者发现,在80平方米不到的狭窄空间内,白糖、淀粉、豌豆等原材料装在乱七八糟的脸盆里,零乱堆放在地上,玉米散放在靠窗的石台上,电风扇表面覆了一层厚厚的灰尘,窗户大开,紧挨的下水道传来阵阵臭味。加工台上,15条左右2米多长的面粉条已摆放多时,颜色也由白变黄。576盒绿豆饼随便堆放在靠门的角落,这些绿豆饼每20个装成一袋,放在没有任何标识的纸盒里,每个塑料袋上面贴有“兴佳饼家绿豆饼”的字样。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一家典型的没有生产资质的小作坊,通过假冒厂名厂址、违法无证生产绿豆饼食品。为了降低成本,违法小作坊甚至利用豌豆代替绿豆作为原材料,涉嫌掺杂制假。

  窝点二:纯净水没生产许可证

  上午10时许,质监稽查人员来到位于白云区石井街朝阳村杨梅岗某工业区的一家纯净水生产厂。“没有工业生产许可证,也没有工商营业执照。”白云质监分局稽查人员告诉记者,这家纯净水生产厂目前连最基本的“两证”都没有。

  这家纯净水厂的仓库大约600平方米左右,大量的成品纯净水堆积在其中,并注明了“大山峡”的纯净水品牌。车间外面的另外一间房屋则散落着上百只空水桶,横七竖八地堆在房间,一股塑料的臭味扑鼻而来。

  白云区质监稽查队负责人表示,除了没有工业生产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外,这家纯净水厂的纯净水包装的QS标志也已经过期。厂家还故意在QS标志下面不注明日期,“想拿出去迷惑人,以为人家不注意”。

  窝点三:冒牌牙膏销往非洲

  仓库堆满了假冒联合利华生产的牙膏,地面上都是散落的空牙膏管,陈品包装的纸箱堆积如山。11时左右,记者前往这家位于石井街唐阁村的假冒牙膏生产窝点。稽查人员介绍,这是一家生产冒牌牙膏的非法窝点,牙膏都假冒国际知名品牌,主要销往非洲和中东地区,也有部分是在本地超市售卖。

  记者注意到,生产好的牙膏成品包装上全部是外文,包括英文、法文和阿拉伯文。质监稽查人员联合公安对现场的成品进行了扣押,并将该厂主要负责人移交公安机关。

  昨日,执法人员还查处了从化市太平镇太平西路的“广州市从化太平致和味食品厂”和太和镇友谊医院附近的一家假矿泉水制造厂。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