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内出现新传染病灾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3: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十年内出现新传染病灾难

  本报综合报道 世界卫生组织(WHO)8月23日表示,传染病现在在全球暴发和传播的快速是前所未有的。该组织还发出警告说,在未来的十年中,极有可能出现类似艾滋病、“非典”或是埃博拉这样的新型致命传染病。为此,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各国遵循修订过的《国际卫生条例》,合力应付危险的传染病。

  每年出现1至2种新疾病

  世卫组织23日发表了名为《2007年世界卫生报告——构建安全未来:21世纪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年度报告。年报中说道,新型传染病出现的速度是历史空前的,新的传染病以每年1到2种的“惊人速度”出现。而治愈难度也越来越大,病毒对现有药物的抗药性越来越强,这让科学家头痛不已。

  报告指出,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世卫确认了包括艾滋病在内的39种上一代人闻所未闻的新疾病,并且证实,过去五年来世卫组织一共核实了1100多起不同传染病的暴发或流行事件。

  世卫组织传染病专家迈克·赖安博士表示,随着科技发展,人们鉴定了以前无法确认的病原体,但与此同时,人类行为和习惯的变化也“生产”了更多的新疾病。

  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在报告发表会上说:“人类在地球上的生存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疾病形势也在变化。”她表示,人口增加,人们开发荒地,城市化进程迅速,农业密集,环境降级,滥用抗微生物制剂,这些都打破了微生物世界的平衡,“每一年都有一种新疾病出现,这是前所未有的”。

  据陈冯富珍介绍,39种新疾病大多源自动物,例如埃博拉、“非典”和禽流感。

  新的传染病灾难

  报告中提到:在20世纪的后25年,霍乱、黄热病和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卷土重来;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症(SARS,即非典)、禽流感仍有全球流行的可能性;像埃博拉、马尔堡出血热这些滤过性毒菌引起的疾病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构成威胁;生物恐怖袭击使用的天花病毒威胁显著,各国政府应当合作对抗生物恐怖袭击;流感的流行可能会感染15亿人口,这占全球总人口的25%,虽然流感本身症状温和,但是可能对社会和经济造成巨大破坏。

  世卫组织的报告还补充道:“不会再出现像艾滋病、埃博拉或者‘非典’这样的疾病的想法是极其天真和自负的,出现这样的传染病灾难只是迟早的事。”报告预计,未来十年中将可能发生新的传染病灾难。

  此外,人类还面临食源性疾病的威胁。微生物污染、化学物质和有毒物质造成的食源性疾病在许多国家屡有发生,食品国际贸易增加了食源性疾病传播的危险。有毒化学物质的意外泄漏、核放射意外事件、环境气候变化等也不时对公共卫生构成威胁。报告中还称,环境变化将会“导致全球至少数百万人健康状况急剧下降,命垂一线”。

  呼吁遵守《国际卫生条例》

  世卫组织建议,应对这些情况需要全球人民和政府的通力合作。“无论一个国家多能干、多富有或者拥有多先进的技术,它也无法独力预防、查明、应对所有的公共卫生威胁。”世卫组织呼吁加强国际合作,分享信息。

  据报道,《国际卫生条例》要求各国主动向世卫组织呈报任何威胁公共卫生的状况,修订过的条例于6月生效。而就是在今年6月,美国一个怀疑感染难以治愈而又容易传染的肺结核病的律师本应被及时隔离,但却顺利搭乘飞机往来欧洲与美国,这突出了《国际卫生条例》在某些国家不受重视的问题。此外,世卫组织的193个成员理应最先通报疫情,可是,世卫组织接到的近半数通报来自媒体。

  报告指出,当今世界是快速流动、相互依赖和相互关联的,这为传染病的快速传播提供了无数机会。报告称,每年有超过20亿人次搭乘飞机前往世界各地,这同时也为传染病的跨大陆传播提供了“交通工具”。世卫组织表示,在某一地区暴发或传播的疾病,在“短短几个小时后”极有可能会威胁到另一地区的居民。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