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航韩航串通控价遭罚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3: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英航韩航串通控价遭罚款
英国航空公司和大韩航空公司23日在美国一家法庭承

  认各自与其他航空公司串通操控价格,分别被处以3亿美元

  刑事罚款。

  据新华社电 英国航空公司和大韩航空公司23日在美国一家法庭承认各自与其他航空公司串通操控价格,分别被处以3亿美元刑事罚款。美国司法部官员说,这一判决表明,阻止消费者从竞争中受益的行为将受到惩处。

  高额罚款

  据路透社报道,英航和韩航承认分别于2002年至2006年和2000年至2006年间,与各自竞争对手串通操控货运费和燃油附加费,造成发货人和乘客成本提高。

  两家航空公司此前已与美国司法部达成认罪协议,承认违反反垄断法,接受3亿美元罚款。但协议须经法院批准方能执行。美国首都华盛顿一家法院23日批准了这两份认罪协议。

  “这是非常严重的违法行为,”法官约翰·D·贝茨向韩航下达判决时说,“(本案)涉及的商业活动规模显然反映出其严重性。”

  路透社报道说,欧洲和韩国有关部门也正在展开调查。英国公平贸易局此前已对英航处以1.215亿英镑(约合2.5亿美元)罚款。另据英《金融时报》报道,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和南非等国也将对英航操纵价格一案进行调查。

  据美联社报道,2004年至2006年,英航远程航线往返机票的燃油附加费从每张机票10美元飙升至120美元。

  从轻处罚

  两家公司原本可能遭到金额更高的罚款,但因它们配合调查,司法部决定从宽处理。

  据美联社报道,两家公司向美国司法部调查人员提供了数十万份文件资料,其中部分文件美国调查人员原本无权查阅,并且安排相关负责人接受调查。贝茨说,作为外国航空公司,它们本可以抵制这项调查。

  这种配合态度得到美国司法部认可。美联社报道说,若非从轻处罚,韩航可能遭到6亿美元罚款,而英航则面临近9亿美元罚单。

  据报道,此次罚款是自1995年以来美国司法部开出的第二大反垄断罚单。最大罚单出现于1999年,全球最大维生素生产商瑞士霍夫曼-拉罗歇公司因操控价格被处以5亿美元罚款。

  两家公司在宣判后随即发表声明,表示接受这一判决。

  “今天的判决表明,那些违反反垄断法、阻止美国消费者和企业从竞争中受益的人,都将为他们的行为承担责任。”美国负责反垄断事务的助理司法部长斯科特·哈蒙德说。

  新闻链接

  美国反垄断法

  反垄断法(或称反托拉斯法)是美国用以控制那些对自由竞争实行不合理限制,促进垄断或实施违背社会公益行为的大型企业集团的法律的总称。美国几个基本的反托拉斯法规都非常简短,所有反垄断法规定均建立在判例基础上,但外国企业可根据其已形成各种原则对自身的经营行为作出初步判断。

  反垄断法几种形式中,其中很重要的就是反对企业垄断行为。垄断是限制竞争行为的一种特殊形式。它是指一个企业在某种产品市场上有控制和独占的权力,没有任何竞争者能与之竞争。

  按照美国有关程序法规定,司法部与被告达成的认罪协议,必须经过法院批准才能执行。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