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之“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3: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希望之“心”

  目前,82%的移植心脏能够在手术一年后工作正常。但是,现在捐献的心脏却无法满足众多心脏病人的需求。一项极富挑战性的课题——利用干细胞培育心脏瓣膜已经在伦敦大学帝国学院跨出了实质性的一步。马格迪·雅库布爵士是世界上最顶尖的心脏外科专家之一,他正带领他的研究队伍在这个领域进行紧张的工作。

  研究队伍成员之一、资深科学家亚德里安·切斯特医生说:“我们不但要培育出活体的心脏瓣膜,而且它还能与病人一起生长,从而尽可能地发挥与天生的心脏瓣膜一样的功能。要做到这些,我们首先要了解心脏瓣膜的属性,然后才能模拟它的功能。”

  切斯特医生解释说:“我们从骨髓中提取干细胞,然后把它们和一个胶原支架一起植入心脏内部,这样能最大限度地接近正常心脏瓣膜的生理构造。我们还需要把它变成一个可移植的心脏瓣膜组织。”

  切斯特的兴趣主要在神经组织方面,他说:“心脏瓣膜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组织。我们现在还无法完全了解神经组织在其中的作用。我们是否需要在其中培育神经组织,成功的几率有多大,这些还有待下一步的研究工作来解答。”

  研究人员下一步的工作是加强这种心脏瓣膜的物理强度,以使它能够应对心血管系统内部的压力。大约需要三年的时间这种可移植心脏瓣膜才能研制成功。

  (英国领事馆文教处供稿)

  “酷比科技”资讯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