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完成“灵魂出窍”实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3: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科学家完成“灵魂出窍”实验

  本报综合报道人们常常听到这样的故事:一名心脏病患者说,在心脏病发作后,他看到自己浮在空中,看着医护人员将他救活。长期以来,这些“灵魂出窍”的说法一直属于神学、哲学范畴,但现在科学家也开始关注这个话题了。

  英国和瑞士的研究人员宣称,他们已经找到了“灵魂出窍”的科学依据,他们通过扰乱大脑收到的信号,而使人感觉好像灵魂出来后在一边看着自己。在他们的实验中,研究人员没有使用任何药物,但他们确实做到了让参与实验的志愿者“灵魂出窍”。24日出版的最新一期《科学》杂志公布了这项研究。

  大脑有时会欺骗自己

  由瑞士洛桑埃科勒联邦理工学院神经科学家奥拉夫·布兰克博士和瑞典卡罗琳学院神经科学助理教授亨里克·埃尔松博士分别率领的两个研究小组,先后在健康人身上完成类似“灵魂出窍”的模拟实验,使实验对象在清醒状态下看见几米之外的“另一个自己”。

  研究人员认为,“灵魂出窍”这一现象可以从神经学角度解释——如果一个人负责视觉与感官的脑电波之间失去联系,就有可能出现了“灵魂出窍”的现象。他们的报告还指出,每十个人当中便有一人曾有过“灵魂出窍”的经历。

  在布兰克的实验中,实验对象戴上虚拟现实眼镜,能看到一个跟自己一模一样的模型。研究人员同时用棍子敲打实验对象和模型,实验对象感到疼痛的同时,还能看到“另一个自己”也被敲打。然后,研究人员把实验对象带离原来的立足点,摘掉眼镜后要求他们找到自己原来的位置,但他们都站到实验中模型被放置的位置,也就是说,他们直接把模型当作“自己”。

  在埃尔松的实验室里,研究人员让志愿者坐下,同时给他们戴上视频显示器,这种仪器可以使志愿者通过一对安装在后面的摄像机从背后看到他们自己。

  通过实验,志愿者说他们产生“灵魂出窍”的感觉,觉得好像在后面看他们自己的身体。许多人认为这种经历不可思议,但这种情况并没有使他们害怕。埃尔松表示,志愿者认为内心深处的那个“自我”从身体出来了,通过另一个人观察他们的身体。他说:“我们的想法是改变视觉输入和它跟触觉信息的关系。大脑总是努力解释感官信息,但有时它会欺骗它自己。”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