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西尼”可能遭冰粒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3: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卡西尼”可能遭冰粒袭击

  科学·太空

  科学·太空

  科学·太空

  本报综合报道美国科学家23日表示,已经绕土星飞行了3年多的“卡西尼”号土星探测器将在明年3月飞越土星最奇特的一颗卫星——土卫二“恩克拉多斯”,并对“恩克拉多斯”南极地区不断喷射的间歇泉进行近距离考察。但令科学家担心的是,这次旅程对“卡西尼”来说将危机四伏,因为在强大压力下“恩克拉多斯”射出的冰屑和微粒可能对“卡西尼”造成致命伤害。

  据报道,“卡西尼”号届时将在距离“恩克拉多斯”100公里的高度飞行,而从“恩克拉多斯”南极被称为“虎纹”的一系列裂缝和喷口中喷射出的冰屑、水蒸气和尘粒可以达到100至500公里的高度,它们形成了南极表面的环形羽毛状轨迹,“卡西尼”号势必要在冰尘密布的“枪林弹雨”中穿行。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学者埃斯波西托表示:“这些‘冰羽毛’是在两年前才发现的,我们刚开始着手了解它们形成的原理。即使是一粒不到两毫米的冰或微尘击中了‘卡西尼’号的敏感部位,都可能给它造成严重伤害。”

  埃斯波西托指出,科学家正努力估计这种潜在损坏的程度。一个研究小组分析了2005年“卡西尼”号飞越“恩克拉多斯”时的情况,以便更好地了解这些喷流的形状和密度,以及它们形成的原因。这些资料将有助于研究人员计算羽状物中水蒸气的含量,模拟具有潜在破坏性的微粒的速度和密度。

  不过,也有研究人员指出,“卡西尼”号在明年3月被大型冰粒击中的概率可能只有五百分之一。

  链接:“卡西尼-惠更斯”计划

  “卡西尼-惠更斯”土星探测计划是欧洲航天局和美国宇航局的一个合作项目,主要任务是对土星及卫星进行空间探索。其中,“卡西尼”号探测器是由美国方面设计制造的轨道探测器,以意大利出生的法国天文学家卡西尼的名字命名,主要承担对土星及其卫星的空间探索;“惠更斯”号是欧洲航天局设计制造的着陆器,主要承担对土星最大卫星——土卫六表面的探测,以荷兰物理学家、天文学家和数学家惠更斯的名字命名,属于欧洲航天局所有。

  1997年10月15日,搭载着惠更斯的卡西尼探测器离开地球,2004年7月1日,卡西尼探测器进入土星轨道,正式开始其为期4年的土星探测使命。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