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冰洋大陆架为俄领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3: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北冰洋大陆架为俄领土
8月初,俄罗斯北极科考船在北冰洋上破冰前行。 (资料

  图片)

  俄罗斯科学家宣称:

  本报讯 据中新社报道,全俄罗斯世界海洋地质和矿产资源研究所副所长维克多·波谢洛夫8月23日宣布,对俄科学家日前从北冰洋底提取的土壤标本进行的初步研究结果表明,罗蒙诺索夫海岭是西伯利亚大陆的自然结构延伸,从未和俄罗斯陆地隔绝。

  只是初步研究结果

  波谢洛夫副所长宣布,对洋底土壤样品进行的初步研究结果表明北冰洋大陆架是俄罗斯领土,不过判定罗蒙诺索夫海岭地质构造的实验室工作将在一年后结束,届时将会公布最终研究结果。同时还将对新西伯利亚岛以北罗蒙诺索夫海岭地带进行深层地震探测。北极科考研究结果能够巩固俄罗斯的经济和政治地位,使国家更有可能在200海里经济区之外再得到120万平方公里的北冰洋大陆架领土,从而拥有此处蕴藏的90亿~100亿吨油气资源专属开发权。

  波谢洛夫同时强调,这些只是初步研究结果,要想证明北冰洋大陆架是俄罗斯领土,还必须进行深海地质钻探,获得充分的证据,并且要得到联合国的认可。即使这样,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俄罗斯可能也不会得到120万平方公里的大陆架全部,最多可能只得到其领土的10%~20%。

  全俄世界海洋地质和矿产资源研究所新闻发言人伊万诺娃指出:“罗蒙诺索夫海岭与俄罗斯大陆架结构相连的问题同时还是个政治问题,与大政治挂钩,为了不损害国家利益,我们不会发表任何评论。”

  最多只能延伸150海里?

  俄罗斯科学院海洋学研究所地质部副主任洛布科夫斯基表示,奇林加罗夫采集的北冰洋土壤样品由他们负责研究,主要试验分析1000年来北冰洋洋底都有哪些沉积,但这与海岭归属没有关系,有关这种试验结果将使俄罗斯有机会增加120万平方公里领土的言论没有任何依据。要想提供罗蒙诺索夫海岭真实起源的铁证,必须进行海岭地震勘探和深海钻探,但是俄罗斯目前没有相关设备,日本“大地”深海测量船造价5亿美元,可以在水下7000米深处钻探作业,但是俄罗斯未必能租赁过来。另外,即使俄罗斯得到充分证据,并被联合国所接受,俄罗斯也不能得到全部120万平方公里。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76条的规定,俄只能要求最北陆地边界以北350海里的大陆架领土,考虑到现在俄罗斯已经拥有200海里经济区,因此俄经济区最多只能再向北延伸150海里。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