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陈皮鲜土茯苓煲老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3: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老陈皮是有名的“广东三件宝”之一,更以新会的老陈皮为最佳,其存放的时间越长则功效和气味越好,广东菜肴的烹制常少不了它。中医亦认为它能理气健脾、燥湿化痰、开胃顺气、生津止渴、对腹胀、食欲不振,痰多咳嗽、胸闷气喘以及口臭等均有疗效。鲜土茯苓尤能祛湿健脾,是广东民间春秋除湿困汤水的常用物,如土茯苓炖龟等。它们均药食兼之,用以煲老鸭,气味醇可口,能健脾祛湿,理气开胃,为时下天气的周末靓汤。

  材料:陈皮1/3个、鲜土茯苓500克、红枣4个、光老鸭1只、猪瘦肉100克、生姜3片。

  烹制:陈皮、红枣洗净,浸泡并去瓤、去核;鲜土茯苓去皮、洗净、切块;猪瘦肉洗净,光老鸭洗净,除脏杂和尾部,起油镬慢火煎透,溅入少许绍酒。然后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3000毫升(约12碗量),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约两个半小时,调入适量食盐便可。此量可供 3~4人用。

  广东省中医院药师 佘自强

  今日靓汤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