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强农兴工实现工农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3:58 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白照军通讯员梁松周朱星伟)你见过“蒜农抢蒜”吗?8月23日一大早,在位于中牟县城关镇的郑州喜万年公司大院里,照例挤满了黑压压等待领蒜的人,他们大都是当地的蒜农。

  公司采购主管杨宪告诉记者:“我们公司收购蒜农的大蒜,分拣打包后,再重新分发给他们剥蒜,回收的蒜瓣一公斤工钱1.2元。这样,蒜农既卖蒜、又剥蒜,可挣双份钱,所以才会‘抢蒜’。”我们公司所在地的东关村,600多户人家中,有200多户都干着这活儿,每人每天可收入一二十元。

  类似喜万年公司这种依托当地农优品牌,从事农产品深加工的龙头企业,在如今的中牟县,可以说是遍地开花。

  近年来,中牟县依托农产品资源优势,采取“嫁接”、引进等方式借农兴工,培育出了方欣米业、喜万年食品等15家农字号龙头企业。同时,明确将农字号企业作为招商重点,先后引进了世兴、绿明等26家食品加工企业和汉方制药等9家生物医药企业,并按照科学布局、组团发展的模式,建成了食品、原材料初加工等5个产业集聚区。

  借农兴工使中牟发展如虎添翼。这些企业龙头高昂,产能强劲,不仅推进了全县农业产业化的进程,也支撑起了中牟经济的半壁江山。今年上半年,中牟县财政收入完成2.6亿元,引进项目资金30亿元,出口创汇4000万美元,增幅均居郑州市第一。

  工业发展了,怎样以工助农、实现工农双赢,中牟县为此进行了全新的探索。

  延伸产业链条助农就是一个良好形式。万滩黄河滩区绿色奶牛养殖有限公司以公司加农户形式迅速发展壮大,并与三鹿花花牛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目前,全县已建成奶牛小区20个,奶牛存栏2.2万头,有2.5万户农民依靠养殖发家致富。

  上半年,全县25家市级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5家创汇农业企业创汇收入1000多万美元。这些农字号龙头企业全年可消化加工农产品200多万吨,创造就业岗位数万个,带动农户12.8万户,发展加工专业村112个,全县实现了强农兴工再强农的良性循环,形成了工农双赢的发展格局。②6

  来源: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