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出台第二次土地调查实施方案 全面查清每一块土地的利用状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3:58 大河网-河南日报

  

我省出台第二次土地调查实施方案 全面查清每一块土地的利用状况
本报讯 (记者董学彦)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自第二次土地调查启动以来,我省在积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的同时,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近日,《河南省第二次土地调查实施方案》正式出台,标志着我省第二次土地调查进入了全面开展的新阶段。

  根据实施方案,我省第二次土地调查的目标,是全面查清全省范围内的土地利用状况,掌握真实的土地基础数据,建立和完善土地调查、土地统计和土地登记制度,实现土地资源信息的社会化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及国土资源管理的需要。

  我省第二次土地调查的主要任务是:开展农村土地调查,查清全省农村各类土地的利用状况;开展城镇土地调查,掌握城市建成区、县城所在地建制镇的城镇土地状况;开展基本农田状况调查,查清全省基本农田状况;建设土地调查数据库,实现调查信息的互联共享。在调查的基础上,建立土地资源变化信息的调查统计、及时监测与快速更新机制。

  根据实施方案的进度安排,至2009年年底,我省将全面完成第二次土地调查工作。

  据介绍,我国的第一次土地调查从1988年开始到1996年结束,历时9年。今年启动的第二次调查与第一次相比,范围扩大,第一次只调查农村土地,这次是城乡普查;内容增加,第一次以农用地为主,这次还包括工业用地、基础设施用地、金融商业服务业用地、开发园区、房地产用地以及基本农田;技术含量更高,第一次调查主要是依靠人力在野外调查的基础上,手工进行面积量算和绘图,本次调查是充分利用3S(RS、GPS、GIS)及计算机技术,采用内外业相结合的方法完成调查工作,并建立数据库及管理系统;应用领域更广,第一次调查成果主要应用于土地系统,本次还要用于政府土地调控、规划、计划及社会各领域。②8(图为本报资料照片)

  来源: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