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光源、玻璃制品、粮油加工、棉纺织、新型材料及化工快速发展 五大产业撑起濮阳县工业半边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3:58 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魏剑李煊通讯员李广恩)7月下旬,河南省电光源产业基地正式落户濮阳县,这标志着濮阳县经过多年努力,在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中取得新突破。

  近年来,濮阳县紧紧抓住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的历史机遇,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电光源产业属外向型产业,产品大量出口,但由于需要充足的天然气、廉价的密集劳动力,近年逐渐由东南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濮阳县因势利导,先后引进新光、华珍、家雄等电光源产业企业落户,由此产生辐射带动效应。截至目前已发展电光源生产企业52家,年产各种电光源玻管3.2万吨、圣诞灯泡628亿粒、各种节能灯管7000万只、汽车等特种灯泡3亿多只、钨钼丝和镀镁丝30多亿米、灯芯柱40亿只。全县电光源产业实现年销售收入29.25亿元,已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圣诞灯泡生产基地。

  濮阳县在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中能够快速突破,主要依托龙头企业入驻,吸引众多关联性强的中小企业,使相关延伸链条企业迅速集聚,从而形成了该县县域经济的增长极。濮阳龙华电器有限公司年产圣诞灯泡88亿粒,产品主要出口欧美市场,年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利税3700万元,出口创汇600万美元。随着该公司的发展,带动了华翔光源材料有限公司、钨钼工业有限公司等一批电光源企业,初步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电光源及配套企业群体。

  同时,濮阳县的玻璃制品、粮油加工、棉纺织、新型材料及化工等产业企业也形成了集群。目前,全县玻璃制品产业企业已发展到46家,年产30万吨玻管、1亿套灯具、140亿支安瓿,其中玻管产量占国内市场份额的41%,高硼硅玻管占国内市场份额的56%,濮阳县成为长江以北最大的玻璃制品企业生产基地;粮油加工产业企业发展到298家;棉纺织产业企业发展到13家;新型材料及化工产业企业59家。2006年,濮阳县的电光源、玻璃制品、粮油加工、棉纺织、新型材料及化工五大产业完成产值131.8亿元,实现增加值38.7亿元,分别占全县非公有制经济总量的66.6%、69.1%。

  濮阳县着力打造工业园区,整合资源,创新招商,优化服务,实行土地低成本、管理零规费、手续代办制,切实提高招商引资效率和成功率。截至目前,文留镇、柳屯镇、庆祖镇、城关镇、户部寨乡等五大工业园区入驻企业超千家,全县已吸引台资企业18家,成为台商投资的聚集地。招商引资数据显示:2006年,濮阳县实际引进外资1749.5万美元,跃居全省县市区排名第九位。②8

  来源: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